雲南麻栗坡品樂村:勃勃生機換新顏

2020年07月22日17: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經過幾年的脫貧攻堅,雲南省麻栗坡縣馬街鄉品樂村委會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

蔥郁的樹木、清清的河水、爛漫的山花、獨特的海菜、潔淨的村道、特色的民居。美如詩畫的風景,若不是親身感受,很難把這樣一個環境優美、生態宜居,正煥發勃勃生機的村庄與以前的貧困村庄聯系起來。

為改變貧窮的命運,20年前,馮光友家從馮家隊搬到了品樂二組居住,在周邊村小組租地,從2012年以來,共種植三七300余畝,帶動20余戶貧困戶務工,務工支出達30萬元。在這裡,他看到了發展三七產業的前景,也實現自己“帶領貧困群眾致富”的理想。

“這是我們去年種的沃柑,已經長到1米左右了。為充分利用土地,我今年還套種了30畝辣椒,預計辣椒收入可達9萬元。”品樂二村村小組劉興富的合伙人韋美武指著自己的沃柑種植基地樂呵呵地說。通過韋美武等人的宣傳鼓勵,帶動李興德等貧困戶植了60畝沃柑,再過兩年,滿山的沃柑就能變現了。

小小的個子,不愛講話的他,養豬是一把好手,他就是對門河村小組的養豬專業戶張信權。今年上半年就出欄70頭肥豬,產值30余萬元。現在有能繁母豬30頭,小豬仔70余頭,即將出欄40余頭。通過他的養殖,帶動了周邊群眾及40余戶建檔立卡戶的養殖積極性。

供圖

“看,這是我前年種的苦參,現已經開花結果了。”鍋底塘村小組的村民韋延順看著滿山親手種植的110畝苦參樂滋滋地說,這是發展中草藥,靠山吃山的的成果。他說:“今年的種子,我要全部留下來自己種植,打算再租100畝山地,還要打算成立合作社,帶動周邊貧困戶種植,來我這裡務工。”

品樂村委會中間片區水資源豐富,當地的群眾充分利用這一自然資源,發展水產品養殖,目前養殖了草魚、鯉魚,還種植了3畝多蔬菜,為品樂村的餐桌增添了美味,為養殖戶增添了未來的希望。

潔淨的水泥路,從山腳一直延伸到各村。像一條條祥龍,不知疲倦地繞著座座山梁,在高山之間劃開一條寬寬的印記。村委會到各村小組的主干道、進村小組的主干道於2020年5月全部硬化結束,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隨著鄉村振興的推進,品樂村委會還有很多資源等待開發利用,未來可期......(曹洪濤 王正委 張雯銘)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