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景東專場)

2020年07月17日15:41  
 

7月15日,普洱市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景東專場)。景東彝族自治縣委書記李春榮介紹了景東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和成效經驗。景東縣相關單位負責人、基層扶貧干部和脫貧群眾代表進行了補充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

景東縣於2001年被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確定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1年確定為滇西邊境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景東縣委、政府嚴格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勠力同心向消除貧困、改善民生發起總攻。目前,全縣11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累計脫貧17433戶62404人,貧困發生率從22.34%降到1.31%,剩余未脫貧人口已全面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目標要求,邊緣戶、脫貧監測戶已得到全面幫扶。今年5月16日,省人民政府發布通知,正式批准景東退出貧困縣序列。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景東縣緊盯重點環節重點項目,補齊短板弱項,走出了具有景東縣特色的脫貧攻堅之路。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政策、工作“三落實”。嚴格按照“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要求,按縣、鄉、村、小組劃分戰區和網格,全面推行“村為中心、戶為核心、人為准心”的脫貧攻堅網格化管理方式,形成縣委統一領導、指揮部統籌調度、戰區分片落實,村、組、戶具體實施的責任運行機制,抓好責任落實。精准對標黨和國家強農惠農政策,緊盯特色產業培育、勞動力轉移就業、易地扶貧搬遷、農村危房改造等重點難點,出台相應工作方案,打出脫貧攻堅政策“組合拳”,抓好政策落實。堅持壓實部門責任,把人員力量下沉到最基層,落實到農戶,明確脫貧摘帽工作責任追究辦法,強化扶貧領域執紀問責,切實發揮好人大依法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職能,抓好工作落實。

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要求,持續補短板強弱項。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目標要求,按照“五個一批”脫貧路徑,逐村逐戶找出短板,精准施策。通過產業幫扶和就業幫扶實現“兩不愁”,通過農村危房改造、易地搬遷、飲水保障、健康扶貧及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實現“三保障”。同時,進一步完善致貧返貧預警機制,織牢社會保障兜底網。

立足生態優勢,推動綠色發展走上致富路。結合縣域生物多樣性資源豐富、立體氣候獨特等優勢,按照“一村一品、一組一特”做特做優綠色產業。至2019年,全縣已種植核桃59.4萬畝、茶葉23.49萬畝、烤煙8.92萬畝,發展晚熟芒果、堅果、藍莓等特色水果8.07萬畝,有甘蔗4萬畝、桑園5.2萬畝、冬農開發25萬多畝,烏骨雞等禽類出欄337萬羽、生豬出欄37.3萬頭、牛出欄3.5萬頭、黑山羊出欄8.75萬隻,禽蛋0.16萬噸;全縣農林牧漁業總產值達50.15億元,直接帶動17698戶建檔立卡戶實現產業增收;培育起力奧、恆東等一批農業龍頭企業;開拓了上海市金山區、浙江大學和“泛浙大”市場,實現“景品出滇、東入滬浙”;採取先建后補的方式,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產業扶持資金,2014年以來,投入產業扶貧資金14.55億元,進一步夯實產業發展基礎。

接力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夯實發展根基。制定“交通興縣”發展戰略,以“內聯外暢”為著力點,持續構建“南北貫通、東西連通、內外融通”的綜合交通網。2014年以來,共投入基礎設施建設資金22.93億元,實現所有行政村道路通暢,所有行政村通動力電,廣播電視信號覆蓋率達到99%以上,所有行政村、學校和衛生室網絡寬帶全覆蓋。

凝聚攻堅合力,構建大扶貧格局。45名處級領導挂鄉包村,118家省市縣相關單位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幫扶166個村,6402名干部職工結對幫扶18808戶建檔立卡戶,精准選派中央、省、市、縣駐村工作隊員610名,全縣干部職工下沉一線推進工作;充分發揮脫貧攻堅幫扶力量的作用,爭取得到人才、智力、技術、資金全方位的幫扶。同時,堅持廣泛動員、社會參與,組織發動企業、愛心人士等社會各界參與脫貧攻堅。

注重強筋壯骨,筑牢基層基礎。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均衡發展、齊頭並進,不斷提高黨的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整合駐村扶貧工作隊伍、駐組幫扶網格員隊伍、村民小組脫貧工作委員會隊伍、各級挂包幫扶隊伍等力量,打造一支引領鄉村發展隊伍;延伸服務觸角,打造一支政策宣傳隊伍;借助援滇外腦,打造一支產業科技服務隊伍;創新組織模式,打造一支基層社會治理隊伍,凝聚磅礡的攻堅力量,留下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隊”。(刀瓊芬)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