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西盟縣:轉移就業讓民族文化品牌“走出去”

2020年07月16日14: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西盟佤族自治縣依托民族特色產業,打造“佤山歌舞”品牌,促進轉移就業工作。

西盟佤山是歌舞之鄉,阿佤人喜歌善舞。佤族舞蹈有21個種類、207個套路,有甩發舞、鼓舞、刀舞、笙舞、木鼓舞、竹鼓舞等。近年來,西盟縣委、政府緊緊圍繞打造“普洱綠三角旅游環線”,堅持規劃引導,突出品牌創建,強化宣傳營銷,著力打造“狂歡佤部落”“木鼓之鄉”旅游品牌,全面提升旅游品質,培育壯大旅游產業,不斷擴大西盟佤山的知名度,讓佤族原生態歌舞走出普洱、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西盟縣緊抓機遇,著力打造“佤山歌舞”勞務品牌,組織歌舞表演隊到省內外大中城市旅游景點演出,得到了社會的認可和好評,特別是在深圳的“世界之窗”“雲南民族村”以及北京、上海、廣州等地都有佤族歌舞表演隊。在全國各地打造出了“佤山歌舞”這個務工品牌,涌現出了大批的領軍人物。如,勐梭鎮他朗村岩羅帶領表演隊到深圳從事歌舞表演,並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獲得了“全國旅游行業先進工作者”“廣東省旅游行業先進工作者”“為廣東省旅游爭光”等榮譽。

近年來,西盟縣依靠得天獨厚的文化優勢,有效利用文化資源,努力培育和發展佤族歌舞表演團體,傳承民族特色文化,大力培訓“歌舞表演”這一轉移就業工種。據統計,西盟縣共開展歌舞表演培訓1200余人次。培訓后,基本實現省內外轉移就業。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西盟縣約有2500余名青年從事歌舞文藝工作,在傳承民族特色文化的同時,進一步夯實了“佤山歌舞”勞務品牌。(羅恆祿)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