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哈寨 幸福綿長

——保山市施甸縣木老元鄉布朗族整族脫貧邁向新生活

2020年07月13日16:40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雲上哈寨 幸福綿長

梅雨時節,保山市施甸縣木老元鄉哈寨村群山愈加墨綠,空氣愈發清甜。山間雲霧繚繞,鳥鳴不絕於耳,讓這個坐落在雲上的小村庄又多了幾分靈動和秀氣。天空下著綿綿細雨,農家火塘裡騰起的淡淡的青煙透過屋頂隨風飄散,空氣中彌漫著濃濃的人間煙火味道。

對口幫扶 山寨搭上“幸福快車”

哈寨村是施甸縣木老元鄉一個典型的布朗族村落,共有布朗族人口692人,佔全村總人口的近70%。

“哈寨”在布朗族語言中是“好在”“舒服”“安逸”的意思。顯然,這裡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氣候條件曾為祖祖輩輩的哈寨人提供了那個時代“豐衣足食”的生活。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發展,交通和通訊仿佛兩把沉重的枷鎖,牢牢禁錮著哈寨人走出大山的夢想。哈寨村成了大家“聞之色變”的貧困村。

脫貧攻堅戰役全面打響后,根據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從2015年5月開始,雲南中煙對口挂鉤幫扶施甸縣。五年來,雲南中煙累計投入資金6.17億元。其中重點結合木老元和擺榔兩個“直過民族”布朗族鄉鎮實際,實施布朗族整鄉推進整族幫扶項目。

哈寨人,再次幸運地搭上了新時代的“幸福快車”。

走進哈寨村43歲建檔立卡戶楊順道家,水泥硬化的院場寬敞又干淨,院場上方挂滿了彩帶和風車,頗有幾分節日的隆重和喜慶。房屋的正牆上粘貼著“2019年雲南省建檔立卡貧困戶明白卡”,家庭基本情況、主要經濟收入、享受項目等信息一目了然。

“主房小青瓦改造、建廂房、衛生間、安裝太陽能、院場硬化等工程,雲南中煙公司前前后后補助了27000多元。”“兩頭肉牛每頭補助5000元,兩頭毛驢每頭補助4000元,3隻黃山羊每隻補助1500元,2隻黑山羊每隻補助1200元……”提起公司挂鉤幫扶帶來的實惠,楊順道夫婦激動地爭相給我們報出“幸福賬單”。

五年來,在國家扶貧政策和雲南中煙對口幫扶的共同推動下,哈寨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大到整村基礎設施建設、群眾易地搬遷,細到“一戶一策”的危房改造、產業扶持,既傾注了“真情實意”也投入了“真金白銀”,讓每一戶布朗族群眾都享受到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過上了祖祖輩輩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

整族脫貧 這裡“換了人間”

“村裡都是草房,一到下雨天就擔驚受怕,晚上經常睜著眼睛睡覺……道路全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全村沒有一個人外出打工,有些老人甚至一輩子沒走出過大山,幾代人都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提起哈寨人過去的生活面貌,哈寨村村民委員會主任阿福有有說不盡的感慨。

“那個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時代已經徹底成為了歷史。”村民楊自福接過話茬,“越是下雨天,布朗族群眾內心對共產黨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就越是強烈。我們布朗族群眾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修路人。”

五年謀一役,一躍跨千年。對口幫扶以來,雲南中煙制定了“三年攻堅、兩年鞏固”的行動計劃,在全面解決施甸縣布朗族群眾“兩不愁三保障”的基礎上,圍繞建設脫貧攻堅創新的示范區、鄉村旅游發展的特色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的目標,在木老元和擺榔兩個鄉的布朗族聚居區,實施了安居工程、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社會事業、生態環境保護、素質提高、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提升等“七大工程”。

五年來,雲南中煙在施甸縣木老元、擺榔兩個鄉投入安居扶貧工程資金1.19億元,分批建設特色民居2306戶,實施易地扶貧搬遷605戶,修繕加固、原地拆除重建2692戶,並配套排澇溝、入戶道路硬化、衛生處理設施、太陽能路燈等。

楊順道因擅長吹拉彈唱兼任著村裡打歌隊的隊長,他告訴記者,哈寨許多朴素的布朗族群眾仍舊保留了烤火取暖的習慣,和以前不同的是,如今人們坐在火塘邊,完全不用再為“下雨耽誤生產”而發愁了,大家看看電視、玩玩手機,有興趣的話,還可以三五個聚在一起跳舞、打歌。

如果說脫貧攻堅改變的是布朗族群眾的生活,“教育改變命運”則在楊順道和楊自福兩家顯得更加立竿見影。

今年43歲的楊順道一家已是三世同堂,楊順道夫婦正值壯年就當上了爺爺奶奶,很是幸福。但讓他們更欣慰的還是女兒在讀完五年制大專后,經過自己的努力成功考入怒江州福貢縣人民醫院,成了寨坊鄰裡都羨慕的“工作人”。

楊自福今年47歲,早年因患小兒麻痺落下了后遺症,無法從事過重的勞動,全家人的生活一度過得很艱辛。但是,再窮不能窮教育,就是這樣一個生活困難的家庭,供孩子上學的決心卻不比任何人差。如今,大兒子成功考入司法學校,還在學校裡應征當了兵。女兒從職業學校畢業后,也留在了保山城裡打工。兩個“山裡娃”成功走出了大山。

“兒子去年帶回家14000多元,女兒每天都會往家裡打電話……”楊自福臉上滿滿的幸福。

楊自福為人實在、肯吃苦,被當地種植草莓的老板請去負責草莓園的日常看護,他每個月都能領到1800元的固定工資。

2015年6月,楊自福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了一名正式的共產黨員。在楊自福心裡始終有一筆賬:孩子讀書、當兵,家裡蓋新房,這些都離不開共產黨的好領導、好政策,楊家人世世代代都記著共產黨的好,感謝共產黨的恩情。

如今的哈寨村,村通鄉、村通組道路全部水泥硬化,社區建起了活動廣場,四個自然村均建起了黨員活動室,群眾“兩不愁三保障”穩定解決,布朗族整族告別了歷史性的絕對貧困……走進哈寨,除了“中央廣場”上栩栩如生的浮雕依舊堅守著那份古老的神聖和庄重,這裡其他的一切早已是“換了人間”。

今天的哈寨,真的“好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