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隆陽區力保市場主體增量提質

2020年07月10日17:18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隆陽區力保市場主體增量提質

近年來,保山市隆陽區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措並舉,以“五抓實”力保市場主體增量提質,成效明顯。

抓實商事改革激發創業創新活力。以“互聯網+政務服務”為依托,全面實施“多証合一”、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登記全程電子化改革、未開業及無債權債務企業簡易注銷及個體工商戶簡易注銷改革工作,全面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制度,取消無法規依據的証明文件,加快証照分離改革和電子營業執照發放運用,著力破解“准入不准營”等難題。

抓實信用監管構建市場誠信體系。借助“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等全國一張網協同監管平台,建立完善“一單、兩庫”,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實現企業“一次抽查、全面體檢”,規范涉企監管行為,減少對企業干擾。督促市場主體按期年報公示,指導被“列異”企業完成信用修復,履行公示義務,防止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確保市場主體資格合法、有序經營,在法律法規范圍內最大限度減少對市場主體生產經營的影響。

抓實產權保護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加大商標培育、申請、評審、認定和保護工作力度,從服務企業地標申報運用和嚴處商標、專利、地標侵權假冒違法行為入手,通過將永昌絲綢、保山山葵、隆陽白砂糖等26個特色產品列入保山年鑒,指導“隆陽鄉耕”申報地標証明商標,指導“保山甜柿”地標轉讓、產品包裝外觀設計及品牌會召開,開展知識產權執法保護專項檢查等。

抓實技術服務助力企業復產達產。通過組織認証機構提供技術服務、實施專利申請“一對一”指導、搭建“三押”融資平台和加強價費監督檢查等,為企業准入、經營、擴產提供便利和支持。大力宣傳電價降價政策,發布提醒告誡書,督促轉供電企業嚴格執行降費標准。引導市場開辦方為商戶減免商鋪、櫃台、攤位等租金,支持個體工商戶開展線上經營,幫助企業降本減負、紓困解難。

抓實執法審查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加大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力度,建立公平競爭審查指導協調機制和聯席會議制度,指導21個聯席單位制定了審查方案,建立了自我審查機構,在辦公發文管理中設置了公平競爭審查流程,著力營造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

今年以來,共查辦競爭執法類案件17件、知識產權類案件3件,審查涉公平競爭文件759份、清理文件279份,無排除限制競爭問題文件279份﹔信用監管平台已入庫各類市場主體數據37936戶,歸集公示各部門涉企信息3995條,創建並實施雙隨機抽查方案126個,對違法違規企業實施聯合懲戒5件(次),完成“列異”企業信用修復9件﹔全區現有有效注冊商標4242件,專利授權25件,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35件﹔共辦理企業動產抵押登記9戶、公司股權出質設立登記11戶,助企融資1.05億元。截至6月底,全區共有市場主體56082戶,相比2019年底的51697戶增長8.48%,其中,內資企業增長率為4%,私營企業增長率為11.77%,農民專業合作社增長率為2.58%,個體工商戶增長率為12.67%。(徐 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