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頭”帶動 搬遷新村變示范村

2020年07月09日14:2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賀柯新村是一個移民搬遷新村,位於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勐省鎮,是2016年滿坎村12組66戶226名村民從3公裡外的老村委會遷出至此形成的一個自然村落。近年來,通過能人帶動,激發群眾自主發展,打造成了遠近聞名的民族特色示范村,形成了“一個能人帶群眾、兩個機制理寨子、三個群體(幫扶單位、能人、農戶)共參與、四個享有顯成效”的一套示范體系。

走進賀柯新村,映入眼帘的是錯落有致、清新靚麗的佤族特色安居房,村內道路干淨整潔、四通八達,道路兩旁散發著花果的香氣,展現出一幅色彩斑斕、幸福宜居的美麗畫卷。

一個能人帶群眾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賀柯新村建設中,該村充分發揮“火車頭”的引領和帶動作用,以村黨總支書記茶葉惹為主要負責人,賀柯新村組長陳光明及鎮黨委下派自然村的村長衛雲俊為副手的“戰斗單元”,帶領群眾“動起來,富起來”。

陳光明,是產業發展致富帶頭人,他從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開始帶頭種甘蔗、開貨車搞運輸、經營農家樂做副業到組織村民成立建筑施工隊建房,經過長期積累和不斷探索,率先在耿滄公路旁建起300平方米的樓房。

2016年,在動員原居住在老村委會的66戶村民搬來賀柯新村后,陳光明主動帶領村裡施工隊幫助建房,並為困難群眾墊付了建房款,他認為群眾事情無小事,脫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陳光明帶領組干部,動員群眾投工投勞發展庭院經濟,在村庄面山的地方種植菠蘿4萬株、火龍果2萬株、百香果800株,綠化村民房屋背后疏鬆裸露的山牆,改善了水土流失狀況﹔發動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栽花種草,種果種菜,綠化美化面積達7000平方米。

村民們搬進新房后,陳光明還積極向村裡、鎮裡和縣裡爭取支持,邀請滄源縣農業局專家指導群眾種甘蔗。經過精心、科學的管護,過去一畝甘蔗單產隻有3噸,如今一畝甘蔗單產可達6噸,收入實現翻番。在全村上下形成了能人帶著干、群眾跟著上的生動局面。

兩個公約治理寨子

勐省鎮黨委通過下派黨員任自然村長的方式,幫助賀柯新村建立群眾認可的治理制度,群眾發自內心真正的動起來。

賀柯新村制定了《賀柯新村村規民約》,教育、引導群眾自覺遵守規劃、服從規劃,並保持衛生清潔、保護生態環境、愛護公共財物、嚴守為人品德、倡導節儉辦客、妥處鄰裡糾紛、維護社會治安,為長遠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賀柯新村確定了《賀柯新村衛生公約》,每月逢10號為自然村環境衛生大整治日、逢5號為環境衛生小整治日,村庄垃圾集中堆放統一處理。戶均發放輪式垃圾桶一個,垃圾做到日產日清,家庭衛生時時保持清潔。污水排放管道(溝渠)通暢無阻、養殖戶畜禽糞便及時清理清運。村組干部不定期開展村庄環境衛生大檢查大評比活動,通過合作社產業資金收益獎勤罰懶,激勵后進,實現了村民自治、德治與法治高度結合,展現出一幅庭院整潔、鮮花盛開、瓜果飄香,村美民富人歡樂的幸福畫卷。

三個群體共參與

據悉勐省鎮黨委採取“政府項目投一點、村賢能人幫一點、農戶群眾籌一點”的工作措施,整合某集團產業發展幫扶項目,建成2000平方米,兩個生豬、黃牛集中養殖小區,採取“黨員+能人+農戶”的方式進行經營管理,帶動賀柯新村養殖戶大力發展生豬、黃牛養殖,實現了村人均5頭、多的在10頭以上的大牲畜存欄。

近年來,在對口幫扶單位的幫扶下,賀柯新村修建沖水式廁所3個,垃圾池1個,安放垃圾箱6個,安裝太陽能路燈60盞,養殖小區建成后,村庄環境干淨整潔、畜禽養殖井然有序。同時充分利用挂鉤幫扶單位資源優勢,大力開展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和實用技能培訓,進一步提升外出務工群眾各項技能水平同時也不斷激發留村群眾的產業發展信心,2019年,賀柯新村農民人均收入已達15715元。

四個“享有”顯成效

在示范點創建中,賀柯新村推動能人發揮“火車頭”的引領和帶動作用,帶動群眾成為“自帶動力、自帶制動”的“動車組車廂”,成為自覺研究問題、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動力源”。

一是美景美食共享,在賀柯新村家家戶戶門前都有一塊10余平方米的菜地,開門見花,伸手摘果,彎腰摘菜“景美、民富、人歡樂”的新時代新農村氣息扑面而來。二是產業增收共享。“幫扶單位+能人+農戶”模式,大力發展生豬、黃牛養殖,通過合作社產業資金收益專列經費進行村庄治理,形成有錢、有人、有制度的治理模式。三是精神風貌昂揚。以“整院子”“靚寨子”為重點,黨員做示范,動員群眾柵籬笆、種菜園、種花草、種水果,在管理服務、教育引導、凝聚人心方面發揮作用,不斷增強群眾對黨組織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四是精神文明共享。群眾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發生了根本轉變,自覺學習種(植)養殖技能的多了,外出務工掙錢的多了,喝酒打架斗毆的不見了。每當見到外村人在村裡游憩時,村民都會熱情地邀請游客到家中喝杯熱茶、品嘗果蔬。

如今,“火車頭”帶動,“動車組”齊發,已成為賀柯新村的發展自覺,群眾內生動力與美麗村庄建設和諧統一。(趙海燕、王邦玲、字國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