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稅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獲納稅人好評

2020年07月07日15:0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昭通市稅務部門持續創新服務舉措,積極響應納稅人訴求,通過整合實體辦稅服務廳窗口功能、簡並辦稅資料、優化辦稅流程、推行電子稅務局和電子發票等措施,進一步提升納稅繳費便捷度和納稅人滿意度,在2019年全市民營企業評議政府職能部門工作中獲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績。

“作為房產經紀公司人員,每一筆業務我都要到不動產登記中心為客戶辦理過戶手續,以前要跑幾個窗口,但現在隻需要一個窗口提交全部資料就行了,環節減少為我跑客戶節省出了不少時間。”昭通市某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的業務員小崔到昭陽區不動產登記中心辦理不動產交易時,明顯感覺到辦事效率提高了。

據了解,從今年6月18日起,為進一步提高不動產登記環節涉稅業務辦理效率,昭通市稅務部門主動與各相關部門協同推進不動產登記和契稅繳納窗口資源整合,加強信息共享,優化辦証流程,讓不動產登記由原來的多個部門、多個窗口轉化為“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新模式,提前實現不動產交易辦稅便利化水平迭代升級,有效避免了納稅人重復提交資料和“多頭跑”問題。這一創新舉措推出后,極大提高了不動產登記效率,以昭通市“市民之家”稅務窗口為例,截至6月28日,該處不動產登記窗口在10天時間內就辦理了1000余筆不動產登記業務,納稅人滿意度大大提升。

為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提高納稅人滿意度,昭通市稅務部門除了積極優化實體辦稅服務廳辦稅程序,還大力推廣電子稅務局及電子發票使用,專門組織稅務干部深入鄉鎮為賓館、飯店等經營主體送去《電子稅務局發票“網上申領、郵寄配送”操作手冊》,並開展電子稅務局操作使用輔導講解。“以前需要駕車五六十公裡到稅務局申領發票,現在不用出門,直接通過網上申領,發票就能郵寄到家,既省時間又省錢,真是太方便了。”永善縣黃華鎮某賓館的負責人徐梓程感慨道。

與徐梓程一樣,永善某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財務負責人劉成菊也感受到使用電子稅務局及電子發票的便捷。“電子發票可讓公司直接生成票據,不僅便於財務軟件的使用,同時還減少了公司稅控設備、票証打印設備等方面的成本,實現了無紙化綠色節能辦公。”

目前,昭通市稅務部門已選取開票量大的餐飲、住宿、供水、供電、供氣、超市、加油站、客運等行業進行電子發票首輪推廣,共上門開展宣傳輔導900余次,發放宣傳資料16000余份。

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提升納稅人滿意度,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在下步工作中,昭通市稅務部門將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提升辦稅繳費效率,扎實推進自助辦稅服務廳建設,深化“一部手機辦稅費”,著力為廣大納稅人繳費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王茂霖 魏寶慧 朱崇禮)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