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陸良清河村:一村興一業 一業富一村

2020年07月06日16:1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進入夏季,雲南省陸良縣三岔河鎮的清河村可謂是滿目蔥郁、綠色一片。山、水、田、村互相映襯,甚是美麗。田裡的茭白、荷葉、蔬菜,池塘裡的魚蝦、鴨子、水鳥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

清河村轄11個村民小組,1039戶、3350人,有耕地1664畝,人均0.51畝,全部是水利條件便利的水田。近年來、該村充分認識地少人多這一實際,依托地肥、水豐、交通便利的優勢條件,大力發展蔬菜產業,種植茭白、蓮藕、茨菇等水生蔬菜1200多畝,其他蔬菜400多畝、發展水廠養殖400畝。

供圖

為了讓村民增加收入,該村村委會通過蔬菜種植大戶帶動,成立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等方式,引導部分村民將土地流轉到種植大戶手裡,再由種植大戶將村民返聘到蔬菜基地務工,實現“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蔬菜產業發展呈現了高效、連片、現代的發展勢頭。2019年,全村僅蔬菜一項收入180多萬元,人均純收入達7040元,成了陸良縣有名的水生蔬菜專業村。

供圖

為了推動該村蔬菜產業走向健康有序的發展目標,同時帶動三岔河鎮的蔬菜產業發展,在陸良縣委縣政府和相關部門的幫助下,清河村正積極籌建一個佔地20畝,投資440萬元的水生蔬菜交易中心。屆時、該鎮將實現蔬菜生產、銷售的便利化,朝著將蔬菜做成群眾增收致富大產業的目標邁進。(資紅喜、袁關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