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選育用管"扣緊脫貧干部隊伍輸送鏈

2020年07月06日16: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在脫貧攻堅中,普洱市思茅區緊扣主題,選干部、配班子、聚人才,源源不斷為事業發展輸送優秀干部。按照“盡銳出戰”的原則,全區各級干部在脫貧一線苦干實干,實現34個貧困村脫貧出列和5154戶18958人脫貧,減貧99.48%,貧困發生率降至0.09%。

2017年以來,累計選派901名干部擔任駐村工作隊員,從區直機關選派31名干部到鄉鎮任職,從業務部門選派16名干部到鄉鎮挂職,把干部輸送到最需要、任務最重的脫貧一線鍛煉。結合脫貧攻堅需要,經常性開展干部專題調研,注重鄉鎮、行業部門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和后備干部隊伍常態化分析研判,打開識人用人的“放大鏡”,查實看清干部本質,挖掘出優秀干部。堅持好鋼用在刀刃上,因事識人、因崗擇人,充分分析醞釀、確保人崗相適,統籌考慮事業發展與干部成長兩個關鍵性因素,對有潛力的優秀干部,及時選派到一線經歷鍛煉,增強干事的本領。

千方百計做實教育培訓,結合“百千萬”工程,打造三家村坡腳小組“紅色驛站”黨性鍛煉基地,創辦“讀書茶座·干部課堂”,創建《領導干部應知應會知識》互聯網+培訓載體,有機融合“基礎講學+紅色教育+特色體驗+請學送教”等方式,教育培訓形式不斷豐富。2017年以來,依托“思茅黨建”微信群、微信公眾號,推送107期干部應知應會知識要點,巧妙利用黨員干部碎片化時間舉辦干部課堂119期、精品課堂31期,邀請各類專家學者到區內授課講學,組織干部到省外學習借鑒先進經驗。通過理論學習、現場教學,干部理論素質提高了、眼光開闊了、思路拓寬了、干事勁頭更足了。

瞄准脫貧攻堅戰場,嚴格執行《思茅區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細則》《思茅區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考核獎勵實施辦法》等制度,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一線干部,實地走訪,多方聽取意見特別是關聯度高的知情人意見,問清干部一貫表現、摸准干部能力素質、查實干部工作實績,多方印証、全面了解干部情況。讓有為者有位,優先提拔使用在脫貧攻堅一線工作出色、表現優秀的干部,2017年來,從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各級扶貧干部中提拔重用優秀干部79名,提拔重用優秀干部比例達60.5%以上,極大地激發了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制定出台《思茅區關於建立健全干部擔當作為容錯糾錯和澄清保護實施辦法》,准確把握政策界限,通過“三三四”工作方法,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建立健全容錯免、澄清保護和激勵“三大機制”,堅持容錯糾錯和保護激勵的“四大基本原則”,給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能駕馭風險的干部充分“容錯”“糾錯”,使他們放下心理“包袱”。強化人文關懷,對長期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艱苦邊遠地區的干部、同一崗位任職時間超過5年的干部,逐步加大交流輪崗力度,增強內在動力,提高干部精氣神。 (黃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