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人才助推長水教育集團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01日14: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近日,長水教育集團通過專項人才舉措“鯉魚計劃”又一次引進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等C9高校以及武漢大學、同濟大學、中山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英國伯明翰大學等院校的碩士、博士畢業人才。此舉將全面提升集團各校區的育人水平和辦學質量,推動集團和學校實現內涵式、優質化、高質量發展。

十五年立德樹人,十五年弦歌不輟。長水教育集團始終將人才建設擺在第一位,持續推動建設在全國具有創新性、引領性的一流人才隊伍。

供圖

從2020年初至目前,長水教育集團通過人才專項“鯉魚計劃”,共引進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C9聯盟等名校碩士、博士30名,雙一流A類大學畢業生65名,新聘一線教師中碩士及以上學歷124名,研究生學歷佔比超過40%。近期,長水教育集團將新一批優秀人才分配到雲南衡水實驗中學玉溪、文山、西雙版納以及長水外國語中學等校區校長助理、學科教師等一線管理及教育教學崗位、部分中層副職崗位等,並作為長水教育集團未來教育事業的后備干部進行重點培養。

長水教育集團是全國率先實施集團化辦學的教育集團之一。自2005年創立以來,長水教育集團及各校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全面優質、追求卓越、和諧發展”辦學方針和“學生向往、家長滿意、教師幸福、社會認可”四個維度辦學目標,深入踐行“為人民滿意的教育服務”使命,依托自身創建的“集團化辦學、校區化管理、學區化協同”新機制,持續推動中學教育的內涵式、優質化、高質量發展,全面服務於學生成人成才,激發了集團化辦學的新活力,豐富了集團化辦學的新內涵,重塑了集團化辦學的新格局。

供圖

在人才引進、人才培養、人才梯隊建設實踐中,長水教育集團採用多維度的舉措加以保障。

深入實施“三名”工程。長水教育集團著眼集團教育事業長遠發展需要,立足雲南“名長”“名師”相對不足的實際,放眼國內外,堅持“隻做增量,不減存量”的人才引進原則和思路,每年不斷增加預算投入,下達人才建設指標任務,面向國內外高起點吸納人才,高標准引進人才。目前,集團擁有教職員工2500余人,其中有一流拔尖人才近200名、一流教育管理型人才500余名、一流青年教師1600余名。

開展多維度的培養。長水教育集團每年通過卓越校長培訓班、中層干部培訓班、青年教師培訓班等不同形式的培訓以及“長水講壇”“職工座談會”等平台和載體,不斷提高管理干部、校長、教師依法辦學、以德治校的能力和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不間斷地提升教師的師德師風和專業素養,引領全體教職員工更新教育理念,增強專業化水平和教育服務的能力。2020年上半年,該集團組織各類培訓近30期(次)。

供圖

“雙論壇”傳播教育先進理念。長水教育集團每年牽頭舉辦中國西部(昆明)基礎教育論壇、河北衡水中學雲南分校校長德育論壇,長水教育集團北京總部邀請教育部、清華大學等教育專家、名家,清華附中、人大附中、北京十一學校、河北衡水中學等名校教育名校長、學科帶頭人、名師團進行講學,面向集團各校區教師乃至西部教育同仁,輻射先進的辦學理念,傳遞立德樹人、“新高考+育人方式”“新課改+核心素養”等新方法、新思路。

旗幟鮮明弘揚新時代尊師風尚。長水教育集團每年以教師節為重要節點,該集團領導分批次深入校區一線慰問教師,每年選樹一大批先進典型,表彰一大批一線優秀教師、杰出青年教師、教育教學先進集體,通過多個批次的先進典型的樹立,引領集團全體教職工見賢思齊、奮發向上。

全方位建設“兩支隊伍”。長水教育集團通過完善內培外引、文化認同、氛圍營造、制度保障等重要措施,逐步建立起了有正確人生觀和價值觀、忠誠可靠、為師為范、德才兼備、懂戰略會戰術的中青年校長隊伍和后備隊伍﹔打造出了一支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生成長為導向、結構合理、激情四射的“四有”卓越教師(導師)團隊。(柏成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