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家企業的幫扶下,50萬群眾喝上清潔水

2020年06月29日17: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可容納100立方的蓄水池和淨水器。(供圖)
可容納100立方的蓄水池和淨水器。(供圖)

短短4年精准扶貧飲水安全工作中,在中國船舶集團及社會各界的幫扶下,雲南省丘北縣累計投入1.88億元,實施集中式供水工程187件,新建小水窖4578口,打井2060口。農村飲用水消毒已全面完成,全縣50萬各族群眾飲上安全衛生放心保障水。

“黨和政府真偉大,飲水工程進農家,中國船舶來扶貧,壯族村民樂哈哈。”這是丘北縣雙龍營鎮戈寒村上壩臘村小組長趙正規編唱的一句順口溜。

雙龍營鎮戈寒村民委全村轄14個自然村17個村小組,有常駐人口1156戶5704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61戶1325人,地處槽區和半山區,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山區和槽區。

過去,部分村民靠山澗引水解決生活用水,另一部分靠自建水窖和水井來解決生活用水困難,片區引水工程基礎設施建設十分滯后,且未配套淨水消毒設施,群眾生活飲用水七零八亂,加上供水設施由於年久失修,水管漏損嚴重,每年2至5月份枯水季節,不同程度地存在季節性缺水,水量水質難以保証等情況,嚴重影響片區群眾正常生活。

為全面解決該村群眾的飲水安全問題,讓群眾騰出更多時間來發展產業經濟,經縣鄉村干部多方尋找水源,最終在距村委會2.5公裡的地方找到一處水源,兩股泉水從山間流出,水量水質均能滿足群眾需求。

2019年11月,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最關健時期,在全村群眾的迫切要求及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和中國船舶的支持下,雙龍營鎮戈寒片區飲水安全工程項目被列為中國船舶定點扶貧丘北縣“51236”扶貧工程建設項目。項目於2020年1月開工建設,在村委會及各村群眾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項目克服了上山無路、水源點遠離村寨等重重困難,項目於2020年4月竣工投入使用。項目總投資243.13萬元。

項目建成后,惠及戈寒村委會10個自然村665戶3165人,其中建檔立卡戶181戶892人,極大提升了項目片區群眾的飲水質量,有效地改善了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為戈寒村各族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打通飲水安全“最后一公裡”,讓群眾喝上了健康水。 (張德華、王萬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