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源: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0年06月17日15: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富源: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3】

“僅用三個月的時間首棟教學樓已經順利封頂,到9月即可投入使用。”5月20日,雲南省富源縣第九中學項目推進會上大家對保質提速的施工進度點贊。

近年來,富源縣在加快經濟發展的同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圍繞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目標,強黨建、提質量,推改革、抓保障,補短板、促公平,有力推動全縣各級各類教育資源持續健康發展。

該縣堅持黨建引領,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成立教育體育黨工委,實現黨建工作與教學業務齊頭並進,選優配強學校黨組織書記,將黨支部、黨小組建在學科上、年級上,通過開展“十百千”主題實踐活動,充分發揮學校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到2019年底,全縣各類學校共有黨組織249個、黨員3456名,創建規范化黨支部180個,黨建示范點13個。

按照“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原則,多渠道籌集資金,加大幼兒園建設力度,因地制宜、科學布點,不斷擴大學前教育資源覆蓋面,目前全縣有公立示范中心幼兒園15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120所,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100%。堅持問題為導向,對標10項辦學條件和20條底線要求,不斷改善義務教育辦學條件,2018年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工作順利通過國家督導評估。

幾年來,累計投入6.35億元,新建縣八中、九中和職業技術學校,改擴建縣一中,將高中集中到縣城辦學,高中階段教育資源進一步優化。2019年,勝境中學1名學生考入北京大學,實現本土培養學生清華北大“零”的破。

建立了教育投入穩增長機制,五年內共投入教育事業發展經費62.66億元,按規定計提教育費附加和土地出讓收益共1.39億元用於教育事業發展。

全面落實“獎、貸、助、補、減”等教育惠民政策,在全省率先實施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營養餐改善計劃全覆蓋。加大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救助和資助力度,幾年來共資助貧困生81萬余人次、8.7億元,縣財政每年投入200萬元,將城鎮居民子女也納入營養改善計劃。

累計投入15.77億元新建了富源七中、八中和富源二小,搬遷村級完小15所,改擴建學校229所,完成教育城域網、數據中心機房和校園視頻監控建設,實現了寬帶網絡“校校通”、優質資源“班班通”、網絡學習空間“人人通”。

通過實施“歸雁計劃”、普通招考、從師范院校直接招錄研究生等方式,近年共補充教師788名,制定《富源縣中小學教師全員培訓規劃》,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累計培訓校(園)長254人次、教師60168人次,培訓完成率達100%。

大力推進教師編制改革,實行“縣管校聘”機制,嚴格落實《校長任期目標考核制度》和教師輪崗交流制,通過競聘上崗的方式,加大校領導班子和中層干部的選拔和培養力度。幾年間共交流輪崗教師4144名,公開選拔校長68名,考核任命校領導班子成員208名。制定《富源縣關於定期評選表彰名校(園)長名班主任名教師的實施意見》,從2016年起,每年投入300萬元實施“三名”工程,創建市級“名師工作室”3個、縣級“名師工作室”27個,組建高中學科聯合教研組9個,定期開展研討交流,營造了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的濃厚氛圍。

嚴格落實“雙線四級”控輟保學責任,按照“四查三比對”要求,建立輟學監控報告和勸返復學制度,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就學權利。全縣小學輟學率為0、初中輟學率為0.29%,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子女無輟學。

成立教育督導委員會,實行督學責任制,全縣劃分為7個督學責任區,聘任督學83人,實現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全覆蓋。到目前,圍繞工程項目建設、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控輟保學等開展專項督導,累計發出整改意見書326份,督促整改問題1000余項。

據了解,2019年,該縣設立了教育發展基金,縣財政每年注資1000萬元,鼓勵社會力量捐資助學,目前累計捐資1200萬元。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該縣逐漸補齊了短板,群眾心中的教育滿意度節節攀升。(郭燚 鄧成斌 晏麗萍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