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書記”扶貧 退役不褪色

2020年06月13日09: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孩子們參加夏令營。供圖
孩子們參加夏令營。供圖

仲夏時節,雲南省曲靖市宣威市雙河鄉梨樹坪村碧綠的田野上一片繁忙,駐村扶貧第一書記鄧冬一早就同村民們忙著給越長越高的山藥藤搭架子。

2013年轉業至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工作,2015年“挂包幫”,2018年駐村,鄧冬開動腦筋扶貧又扶志,自學並在全鄉推廣山藥種植,連續三年為大山裡的孩子開展公益夏令營,因工作突出,2018年底被宣威市委任命為雙河鄉黨委副書記(挂職)、扶貧工作隊大隊長。被聘為“共青團中央青年講師團”全國青年榜樣組講師,被評為2019年雲南向上向善好青年,日前,又被共青團中央表彰為“全國優秀共青團干部”。

因地制宜強產業

扶貧要扶根本,產業扶貧是抓手。2018年駐村扶貧后,針對當地雨水少等實際情況,一番摸底調研后,鄧冬決定帶領村民發展耐旱作物山藥種植。

不懂技術,鄧冬就網絡自學、實地觀摩求教,並在宣威城郊租下了一片試驗田自己動手試種,摸索出一套完整的種植技術和行之有效的種植經驗。

“從來沒種過,不曉得搞不搞得成。”貧困戶聶仁彥和大家一樣,內心拒絕。

要發展產業,示范帶動很重要。鄧冬帶著大家去參觀學習了一圈,開展“田間課堂”,好多人動心了,聶仁彥也跟著試了試。他家去年種了12畝山藥,單項收益就6萬多元。

跑斷腿,喊破嘴,不如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嘗到甜頭。“畝均增收5000元以上,山藥書記‘名不虛傳’。”心裡有底,今年聶仁彥家一口氣種了20多畝山藥。

從淺生槽種植,推廣到彩條布種植、打孔種植3種種植技術。從買山藥種子到自己培育種苗並向鄰近省份出售。從25戶發展到全鄉387戶貧困戶,從10畝推廣到1000多畝。借助地方政府和單位的扶貧資金,形成全市產業發展示范點,引入產業公司開啟訂單農業模式打開銷路,鄧冬僅用了三年時間。

“說一千道一萬,多途徑幫助村民增收是關鍵。”用同樣的思路,鄧冬同時推廣中草藥種植,目前,丹參、牡丹、黃精、芍藥、白芨等全鄉種了830畝。兩項產業為村級集體經濟貢獻率佔95%。

撒下向上向善的種子

2015年底,在“挂包幫”時,鄧冬便與梨樹坪有了不解之緣。

一次走訪時,他注意到村裡徐承路、徐亞妮兩個孤兒一直盯著電視夏令營廣告。“養正一個孩子,改變一個家庭。”鄧冬萌生了針對貧困戶子女和孤兒組織短期公益夏令營的想法。

軍事訓練,攀岩,參觀科技館、博物館、重點中學,了解消防和特警部門,看直升機……協調各方資源后,2017年隻有梨樹坪村10多個孩子參加,后兩年名額擴大到宣威市20多個鄉鎮,全市共200多個孩子看到了“詩和遠方”。向上、向善和夢想的種子就此撒下。

10天活動能夠帶給孩子們的實在太少。要是他們在外打工的父母能回村更利於孩子健康成長。2019年,鄧冬建起了扶貧工廠,引進了車飾、塑料花等手工項目。電話不行,就到務工地說服他們,軍人那種永不服輸、永不言棄的精神感動了大家。終於“找回”6戶父母,他們除了種植,得閑時做做手工,一個月也能賺個1500元左右。

成立助學基金,建愛心超市,策劃為留守兒童過生日、捐建圖書館……各種點子廣泛調動了社會參與扶貧的積極性,“可以明顯看到孩子們的笑容多了起來。”鄧冬說。

防疫“帶頭人”捐菜抵鄂

眾人拾柴火焰高。大年初二到崗堅守后,鄧冬招募在家的大學生、組織鄉鎮各村黨員和團員成立志願防疫隊,排查回村人員、忙防疫宣講、勸阻或從簡辦理婚喪事……為保証大家的安全,為全鄉防疫人員捐贈防寒大衣60件、口罩2000個、消毒液300公斤、酒精30公斤。

除了做好鄉、村防疫,看到湖北各類物資告急而村裡大量生態蔬菜上市,鄧冬便想捐菜至鄂,村民紛紛響應。協調聯系運輸及物資捐贈等難題后,50噸蔬菜2天便送達湖北漢川。“我只是做了我該做的。”鄧冬話語間輕描淡寫。

5月16日,雲南省人民政府發布通知,正式批准宣威市等31個縣(市、區)退出貧困縣序列。而鄧冬依然忙碌,他籌備的山藥初加工廠即將建成,山藥、中草藥兩條加工生產線即將上線。“家門口就業好處多,管娃、致富兩不誤,脫貧后希望更多的村民能回歸振興鄉村。”鄧冬說。(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