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瀾滄景邁山借申遺契機加快發展

2020年05月07日10:29  
 

近年來,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抓住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機遇,加快發展步伐。

堅持規劃先行,著力提升宜居環境。瀾滄縣制定了《雲南省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景邁山保護條例》等相關地方性法規和專項規劃,將扶貧開發與景邁山景區、新農村和美麗鄉村建設有機結合。2007年以來,全縣累計投入資金4.56億元,實施了道路、水利、傳統民居保護與整治、垃圾場、電力設施、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等項目建設,重點打造了惠民鎮糯崗傣族古寨和翁基布朗族古寨,翁基古寨被譽為“千年布朗古寨”。

依托資源優勢,打造景邁山旅游品牌。瀾滄縣抓住省、市加快旅游業發展的機遇,以千年萬畝古茶林為依托,以茶文化為載體,著力打造景邁山旅游文化品牌,景邁山千年萬畝古茶林被列為中國民間文化遺產旅游示范區、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保護試點和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成功入選《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目前,景邁山共有4家特色民居客棧、2家精品酒店、4家特色農家樂。2019年,景邁山景區共接待游客57.34萬人次,旅游業綜合收入達1.37億元。

狠抓標准建設,推進茶產業提質增效。2010年以來,瀾滄縣按照建基地、做標准、打品牌、闖市場的思路,在保護好古茶林資源的同時,完成了景邁山3.17萬畝生態茶園建設任務。同時,通過構筑誠信聯盟、產品標准、標志使用監控、產品檢驗“四條防線”,讓每一片景邁山古茶林出產的普洱茶實現“四有四可”,即有標識、有標准、有檢測、有監控;可識別、可查詢、可追溯、可信任,推動茶產業提質增效。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