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瀾滄:在脫貧攻堅中彰顯文化力量

2020年03月26日17: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雲南省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進一步探索文化扶貧模式,借力文化潤物化人的特殊力量助推脫貧攻堅。

文藝創作,營造良好的文化環境。瀾滄縣文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挖掘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組織廣大文藝工作者、愛好者深入基層一線採風,創作出了一系列以脫貧攻堅為主題、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文藝作品。2016年以來,全縣廣大文藝工作者和文藝愛好者共創作文藝作品620余件。2019年底,編輯出版了以全縣脫貧攻堅為主線的文學作品集《愛在山水間》,共收錄作品70余件。

高質量辦好《瀾滄江》文藝季刊,助推脫貧攻堅。自2016年編輯出版1期“脫貧攻堅·我們在行動”專刊后,每期都開設《脫貧在線》欄目,以小說、散文、詩歌、山歌及圖片等形式,全方位地呈現全縣脫貧攻堅感人場面。

文化活動,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瀾滄縣不斷創新工作思路,整合文藝、文化資源,團結和帶領全縣廣大文藝工作者和愛好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積極開展了系列文化活動。近5年來,共組織開展“送福進萬家”“文化年貨”暖民心活動15場次,免費寫送春聯﹔開展送文化下鄉演出400余場次﹔舉辦主題展覽14次,展出文藝作品1700余幅。2016年以來,瀾滄縣充分利用區域文化資源優勢、人才優勢,開展城鄉共建共享活動,縣級部門主動承擔對農村文藝隊和民間藝人的輔導培訓。同時,廣泛開展“結對子、種文化”系列活動。

文化扶貧,促進群眾增收致富。瀾滄縣立足豐富的民族文化資源,利用自身優勢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文化扶貧之路。酒井鄉勐根村老達保村民小組著力打造“快樂拉祜”文化品牌,成為瀾滄縣文化幫扶的示范點。5年來就地演出750余場次,接待游客13萬余人次,應邀外出演出480余場次,實現演出總收入437余萬元,群眾分紅413萬元。同時,還帶動了餐飲、住宿、手工制作和農特產品等產業的發展。2019年,老達保村民小組農村經濟總收入達到540.7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1241元。老達保快樂拉祜演藝公司被評為雲南省文化產業扶貧示范企業。(田芳、陶平)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