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供電局多措並舉幫扶宣威市楊柳鎮擺脫貧困促農增收

2020年03月12日16: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春到楊柳,河邊柳樹發芽,柳枝倒垂。
春到楊柳,河邊柳樹發芽,柳枝倒垂。

一年之際在於春,人勤春來早。楊柳,這個坐落在雲南省曲靖市宣威市大山深處的鄉鎮,這個春天似乎來得更早一些,進入三月初,這裡早已山花爛漫,房前屋后梨花白、桃花紅,田間地頭苕子花艷,麥苗兒綠,它們用各種顏色將山坡地染成了調色板。

楊柳群眾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積極投入到生產生活之中,他們或忙於耕地,或忙於給果樹澆水,或忙於起房蓋屋。

可渡村村民闞昌情指著剛長滿嫩葉的軟籽石榴和大樹楊梅說:“再半個多月,它們就開花了,去年栽的樹,今年就能吃上甜甜的石榴和楊梅了。”

說這話時,闞昌情臉上堆滿了笑容。闞昌情所指的石榴、楊梅和糖水梨共有150多畝,種在半山腰上。這些果樹是在挂鉤扶貧單位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幫助下打造出的林果基地,能惠及50多戶建檔立卡戶,村民有空還可以到果園中幫助打理,每天有60元的收入。

這個基地主要由闞昌情負責管理,他也是村裡的致富帶頭人。

近年來,在國家脫貧攻堅幫扶政策支持下,楊柳在各級政府和單位的幫扶下,群眾住房、生活、人居環境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曲靖供電局派住到楊柳可渡的扶貧第一書記張澤道說:“楊柳群眾很勤勞,加之國家的政策扶持,我們籌資建起了面條廠,目前設備正在調試階段,到四月份便可投入生產。”

通過面條廠的帶動,楊柳鎮今年共種植小麥4600多畝,不僅可以給農民帶來收入,面條廠、火腿廠的建成,還可以解決一部分人的就業問題。

此外,楊柳的朝天椒種植也是有著多年的歷史,種植面積廣,辣椒品質好,每畝收入可達5000余元。

張澤道說:“我們在這裡,就是想幫群眾過上好日子,等我們走時,他們更好的日子也才開始。”

看,春風吹過,花枝搖曳,麥浪翻滾,又將是個豐收年,楊柳這個具歷史文化底蘊和現代文化相融合的鄉鎮必會一年更比一年好。(王吉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