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思茅區:針對兒童孕產婦出防疫實招

2020年02月20日17:3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普洱市思茅區:針對兒童孕產婦出防疫實招

近日,為做好兒童和孕產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普洱市思茅區針對兒童孕產婦防疫出實招,切實把關懷落到實處。

據介紹,首先是加強婦幼兒童監測,開展多種形式的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識,指導家長做好居家兒童、外出兒童防控措施落實,幫助兒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母乳喂養時佩戴口罩,兒童發熱、咳嗽、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症狀,要及時就診,遵從醫務人員指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按照“追蹤到人、登記在冊、社區管理、上門觀察、規范運轉、異常就醫”的原則將來自疫情發生地區、外地返回居住地的兒童作為重點人群,加強發熱和症狀監測,進行有效管理。

思茅區婦幼保健院及各鄉(鎮)衛生院按照區衛健局的統一部署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嚴格值班值守,規范分診救治,落實報告制度,強化院感防控。針對家長、兒童和托幼機構教職員工做好健康宣教。在疫情期間合理調整兒童保健門診和預防接種門診,暫停親子活動、家長學校等與兒童相關的集體性活動。婦幼保健機構分區域設置普通兒童就診門診和發熱門診(診室)。執行發熱病人接診、篩查流程,加強發熱病人預檢分診、登記、報告等工作,做好病例排查,及時識別可疑病例,認真落實發熱病人登記報告制度。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做好臨床診療工作,一旦發現疑似病例,立即按規范要求轉診到具備有效隔離條件和防護條件的定點醫療機構隔離治療。

針對兒童醫院和綜合醫院兒科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最新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要求,做好發熱患兒的篩查、疑似患兒和確診患兒的處置。分區域設置普通兒童就診門診和發熱門診(診室)。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救治專家組成員中要有一定數量的兒科醫生參與患兒救治,並對基層防治工作進行指導。

托幼機構根據思茅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安排部署延遲開園。明確托幼機構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要切實保障各項責任、措施落實到位。未開園期間,托幼機構應當每日了解教職員工及兒童健康情況,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每天根據防控要求向主管部門報告具體情況。開園前根據上級主管部門要求和最新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對全體教職員工進行制度、知識和技能培訓,並做好園區的預防性消毒工作。開園后每天對園區進行日常消毒,開窗通風。教職員工每天入園前應測體溫,嚴格落實兒童檢測體溫等晨、午、晚檢制度和全日觀察,發現異常者不得入園。嚴格落實教職員工和兒童手衛生措施。做好教職員工和兒童因病缺勤的追訪工作。執行家長接送兒童不入園制度,指導家長培養兒童日常衛生習慣,在疫情完全解除前不帶兒童去人員密集場所。

同時,醫療衛生機構為產科門診及病房設置獨立進出通道。通過微信、APP、電話、視頻等方式加強對孕產婦健康教育和咨詢指導。對有妊娠合並症/並發症等高危孕產婦,指導其按時接受產前檢查,出現異常情況應及時就醫,避免因擔憂、恐懼而延誤病情。對發熱孕婦進行分診,專人負責指引就診,發熱門診如有孕產婦就診,同時請產科醫生會診檢查,排查產科情況,評估胎兒宮內安危,確保孕產婦安全。對臨近預產期且建檔機構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救治定點醫院的孕產婦,及早作出合理安排,並及時告知孕產婦,減輕其焦慮和擔憂。對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且有流行病學史的孕產婦,指導其及時到發熱門診就診。指定綜合救治能力強的醫療機構作為定點醫院,為疑似和確診孕產婦提供疾病救治和安全助產服務,確保母嬰安全。(李靜)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