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良:疫情防控與森林防護“齊步走”

2020年02月16日11: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陸良:疫情防控與森林防護“齊步走”

“你好,現在是新冠肺炎攻堅期和森林防火期,請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護﹔如果您隨身攜帶了打火機等物品,麻煩您做個登記先放在這裡,不要帶進山去。”在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馬街鎮杜旗堡村委會秧田坡檢查點,戴著口罩的林管員、疫情防控宣傳員正在值勤,檢查點旁,宣傳車或小喇叭還循環播放著“村長喊話”等防疫知識和《森林防火條例》。

入春以來,陸良氣溫回升,特別是隨著春耕備耕的到來,農事活動日趨頻繁,森林防火進入關鍵期。該縣以2月11日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現場會議要求為重點,各鄉鎮(街道)和指揮部各成員單位積極主動作為,嚴格落實責任,強化擔當精神,增強憂患意識,按照“三線責任制、四個責任人”制度要求,干部包村、護林員包山、林農聯防,採取設置檢查(卡)點、村內巡回宣傳、嚴管特殊人群等措施,加強火源管控,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傳,堅決將火源堵在山下、堵在林區外,確保不發生森林火災,不給疫情阻擊戰添堵添亂。

“我們22個防疫防火卡點嚴格執行24小時領導帶班值班制度,在加大防疫宣傳的同時,堅決攔住火源進山。同時,我們每天還出動宣傳車進村、進林地不間斷宣傳防疫防火知識,及時排查火險隱患,勸阻違規行為。”召夸鎮一位副鎮長告訴筆者,截至目前,該鎮已發放防疫防火宣傳單2萬多張,懸挂橫幅100多條,播放音頻知識800多次,出動車輛60多台次,勸阻野外違規用火5人。

據了解,陸良縣有林地面積約10萬公頃,設有森林防火檢查站69個、瞭望台5個,118人在崗職守。各鄉鎮(有林街道)、華僑農場共499名林管員、專職護林員分布在各林區、林地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和森林資源保護、火源管理等工作。

另外,該縣嚴格落實值班備勤、應急演練、巡邏檢查等制度,促進各項防護工作落實。還組織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專項行動,同步開展疫源疫病集中執法檢查。對農貿市場、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酒店、餐館等可能經營野生動物的場所開展全面檢查、整頓或關停﹔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嚴肅查處無証養殖野生動物人員,及時救助野生動物。自全縣啟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來,該縣破獲1起收購野生動物刑事案件,查處無証養殖野生動物案件4起,行政處罰4人,收繳野生動物13隻,救助野生動物2隻。

“疫情期間,我們按照上級部署,在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專項行動中,與縣林業和草原局、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動發力,禁止一切經營、售賣、加工、食用野生動物行為,阻斷可能的傳播途徑。結合《森林防火條例》和《治安管理處罰條例》嚴厲打擊森林領域違法犯罪行為,達到懲前毖后的目的。同時呼吁人民群眾保護森林,保護野生動物,促進人與自然萬物和諧共處、共生。”縣森林公安局劉吉林局長說。(卜坤生)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