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惠“点染”新能源产业绿美画卷

2023年05月23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近年来,云南省税务部门紧跟新能源发展趋势,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全力扶持新能源企业走好研发创新、绿色发展的每一步,以绿色税制绘就新能源产业的绿美画卷。

税惠赋能点燃“新引擎”

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风电产业已快速发展为我国新能源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河州石屏县某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风力发电的新能源企业,其负责的尼白木克风电场每年较传统火力发电可节约标准煤3.35万吨。

企业成立以来,当地税务部门精准匹配企业适用税费优惠政策,量身定制税惠档案,主动对接企业开展培训辅导,持续扩大企业受惠面。2020年以来,该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风力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超过590万元,“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为企业推进技术改造、建设智慧电厂提供了有力保障。

“减免的税惠‘红包’畅通了企业资金流,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设备改造、科技研发上,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响应国家政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企业竞争力,形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继斌说。

税惠添力放飞“增收梦”

光伏发电作为我国新型能源发展中最为成熟的产业之一,对实现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建设美丽乡村均具有重要意义。

在元阳县马街乡牛街村,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建成,为光伏发电户每年增收7000元。但农户无法直接向供电企业开具结算凭证,不熟悉涉税业务的农户一度苦于往返供电企业和税务部门之间。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积极跟进项目进度,对接供电企业统一开具收购发票,大大减轻了供电企业和光伏发电农户的办税成本。

牛街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组长卢小会笑道:“我们村距离县城26公里,税务部门了解光伏发电项目开票难的问题后,第一时间走访村户了解大家的困难和需求,现在大家结算光伏发电方便多了!”

税惠随行驶入“快车道”

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引领了一场绿色低碳领域产业落地的革命。作为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新能源汽车能减少城市交通中的碳排放,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的作用。

建水县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城市公共交通、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的新能源交通企业,运营车辆均为新能源公交。近年来,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公交线路激增,配套的充电桩、停车场等硬件设施及后期车辆养护成本投入不断加大,公司运营遇到一定困难。当地税务部门组建“办问协同”团队,通过“红税e线”远程帮办中心实现税企直联,提供准确快捷的涉税辅导、办税咨询,为企业发展提供税惠动能。

“2022年我们享受了53.4万元的税费减免,公司成立以来的每一步都少不了税惠政策的支持。有国家政策‘撑腰’,我们对新能源公交的前景充满信心。”谈起新能源公交市场的发展趋势,公司法定代表人周康底气十足。

同样受到群众青睐的还有随扫随骑、方便快捷的共享电动车。某租赁有限公司蒙自分公司是蒙自市街头随处可见的共享电动车投放商,公司在当地投放了1600辆左右共享电动车,供市民出行使用。为支持新能源交通企业健康发展,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联络群等方式向纳税人推送“红利账单”,帮助企业算清算细享受的“红利账”,助力税费政策落地落实。

“得益于国家的一系列好政策,我们享受的税费减免金额虽然不大,但也能支付电动车的维修、保养等日常支出,实实在在地减轻了公司的运营压力。”公司财务负责人韩俊英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加大在规范骑行、安全监测等方面的投入,争取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绿色出行产品。(卢迪刘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