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教育厅曝光5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案例

2023年05月20日12:2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5月20日电 (记者程浩)云南省教育厅19日下午在其官方微信公开曝光了5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并希望各地各校及教师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一、昆明某高校教师胡某某学术不端问题。

胡某某在某期刊上的两篇论文由他人代写,2022年,胡某某将该两篇论文用于破格申报副教授职称。胡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规定。学校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某某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给予胡某某党内警告处分,行政记过处分,自处理执行之日起2年内,取消其在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岗位聘任、外出培训进修等方面的资格。要求所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书面检讨,并进行校内通报。

二、文山市某中学6名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问题。

2021年,某校外培训机构邀请何某某、方某某、陶某某、谢某、张某某、柴某某6名教师参加该培训机构有偿补课。6名教师参与校外补课并收取报酬。6名教师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十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给予柴某某、何某某、谢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柴某某、何某某、谢某、陶某某、张某某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给予方某某党内警告处分,记过处分;对所在学校的党支部书记、校长进行组织提醒谈话,并进行市内通报。

三、巧家县某小学教师靳某、尹某某弄虚作假问题。

2021年,靳某、尹某某在当年职称评审申报材料中所填课时量存在弄虚作假。靳某、尹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八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云南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规定,给予靳某警告处分,撤消靳某当年度一级教师申报资格,2年内不得申报推荐评审一级教师职务;给予尹某某警告处分,撤消尹某某当年度高级教师申报资格,2年内不得申报推荐评审高级教师职务;对靳某、尹某某所在学校校长陈某某责令辞职和调整工作岗位,对副校长赵某某责令辞职和调整工作岗位,对办公室主任姚某某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和通报批评,对教务副主任张某某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和通报批评。

四、鲁甸县某中学教师马某体罚学生问题。

2022年,马某在课堂上存在对学生进行推搡、踢踹臀部等不当行为。该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给予马某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调离教师岗位;县监委根据《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给予马某所在中学校长刘某某警告处分;县纪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马某所在中学分管师德师风的党总支书记张某某警告处分。县人民政府对县教育体育局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县监委责令县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向县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五、昆明市某民办幼儿园教师孙某体罚幼儿问题。

2022年,孙某在未了解清楚3名幼儿之间吵闹原因的情况下,对其中1名幼儿有拖拽体罚、让幼儿在门口独自站立,不顾幼儿安全的行为,并引发舆情。孙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六项规定。区教育体育局对事件进行核查后向幼儿园下达了行政整改通知书,学校根据《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解除与孙某的聘用合同、解除与副园长王某某的聘用合同、撤销园长李某园长职务并调离幼儿园,幼儿园管理团队向全班家长公开道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