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观云台|徐霞客游得最多的地方是哪里?

记者杨文明
2023年05月20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游客”,徐霞客足迹遍布21个省市自治区。传世之作《徐霞客游记》60多万字,其中《滇游日记》长达25万字,全书四成篇幅给了云南。公元1613年5月19日,徐霞客从宁海至天台山,《徐霞客游记》开篇。300多年后,这一天被定为“中国旅游日”。

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腾冲市委宣传部供图

偏爱云南的,不只是徐霞客。文化和旅游部将今年“中国旅游日”的主场,定在了当年徐霞客着墨最多的云南,会址就在徐霞客足迹最远的腾冲——春节、“五一”,国内旅游市场迅速恢复,已然“腾冲”!

大理苍山顶上日月同辉。杨木华摄

昆明滇池、腾冲热海、丽江玉龙雪山,都出现在他的游记里。不得不说,徐霞客眼光独到,如今,这些地方也都已成为全国性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腾冲,很少有哪个省份,能有这么多的知名旅游目的地。

驻滇十年,不少人问记者,云南的美,胜在哪里?个人观点:胜在多样。

北上南归亚洲象群。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美景多样自不必提:先看山,苍山、玉龙雪山、梅里雪山,那都是自带流量的存在;再看水,洱海、泸沽湖,那都是旅拍圣地;再看动物,亚洲象、滇金丝猴、绿孔雀、长臂猿、红嘴鸥……没有哪个省有这么多“明星物种”;还有从年初到年尾的节日:傣族泼水节还没过完,佤族“摸你黑”已经登场,过了白族“三月街”,还有彝族火把节。

沧源“摸你黑”狂欢节。沧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德宏泼水节。桂金再摄

在云南采访报道,记者几乎不晒朋友圈。为啥?随手一拍,都是极致美景,北京写字楼里的同事,恨倒未必,但羡慕嫉妒的绝非个例。

                     德宏撒撇。桂金再摄

不得不提的还有美食多样性。作为一个驻滇十年的淄博人,不少人问:“淄博烧烤和云南烧烤哪个好吃?”实事求是地说,这是两种不一样的美食,从多样性的角度,云南烧烤要略胜一筹:昭通小肉串、西双版纳傣味,德宏孔雀宴、普洱思茅菜,还有红河州建水和石屏的豆腐,除了肉和别处差不多,调料、蘸水,云南要比其他地方丰富得多。特别是滇南烧烤,叫得上叫不上名字的调料,离开了云南很难吃到。顺带说一句,云南雨季来临,野生菌已经上市。不管是菌火锅还是各种炒菜、菌汤,恐怕还是来云南才能尝到那股鲜美。如果大理的生皮以及德宏的苦撒(牛胃里的草熬制的蘸水)很难克服心理障碍,竹虫、蜂蛹真的特别推荐,不要用筷子夹,用勺子舀,那口感才叫一绝!

德宏傣族美食。桂金再摄

云南旅游天赋异禀。这段时间,云南各地在卯着劲吸引游客:就在这个周末,保山在张罗咖啡大赛、香格里拉举办户外运动大会,而大理爱情马拉松也在“520”开跑。

楚雄南华菌子宴。南华县委宣传部供图

评价一个地方旅游好不好,不仅要看多少人来,赚了多少钱,更重要的是游客体验感。云南不缺知名度,如今着力追求美誉度。作为传统旅游目的地,近年来,云南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明显,一个细节或许能够体现,云南的旅游厕所都长这样:

昆明石林景区旅游厕所。李昆摄

打击低价游,实行“游客30天无理由退货”,从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到提升旅游服务能力,云南正苦练“内功”。2023年云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促进旅游业与健康、体育、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

“三月街”开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符皓摄

大理州2023年三月街民族节。符皓摄

顺便说一句,彩云之南,四季都是旅游旺季,但最舒服的是夏季:四季如春的,可不止昆明。

泸沽湖。徐俊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云南省委书记王宁通过人民网致信网友,欢迎大家来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泼水节已过,火把节已经不远。五一过后是端午,端午之后是暑期,暑期之后是十一、元旦、春节……彩云之南,一年四季欢迎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