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中学生花样开学

2022年09月02日08:12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中学生花样开学

身穿民族服饰的孩子站在桥上唱歌。 曾辉 陈明贵摄

9月1日是昆明各中学七年级、八年级学生返校的日子。

新学年伊始,昆明各中学相继开启“开学第一课”,以不同形式迎接学生到来,让他们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认识新学校

9月1日,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初一学生刚迈进校园就收到了一本《新生入学学习手册》(以下简称《手册》)。

《手册》内容涵盖了校园文化、学生社团、文明礼仪、生涯规划、心理健康、公寓管理等。阅读《手册》不仅能帮助学生了解学习任务,还能使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及管理自己的学习日程。

光从书本上了解学校可不够。当天下午,学校还为学生讲述校园文化和西南联大的故事。“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刚毅坚卓、和合共生,前半句沿用了西南联大的校训。在9年时间里,西南联大培养出一批世界一流人才,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这些内容的讲述,旨在让学生将西南联大的精神种子种在心里,磨炼刚毅坚卓的精神气节。

不一样的是,在官渡区第一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上,教师要求学生重温《弟子规》《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等,规范学生在校行为,强化学习纪律,让学生尽快恢复学习状态。

学习好榜样

连续6年将压岁钱捐给贫困山区的同龄人;3岁时意外滑倒摔伤头部,造成行动不便,虽身有残疾,但志存高远,对生活报之以歌……在安宁市实验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利用主题班队会、国旗下主题演讲等形式,让新生认识身边的榜样。他们有的是安宁市新时代好少年,有的被评为安宁市最美孝心少年。

安宁市实验学校团委书记琚建波说:“通过同龄人的榜样示范,激励学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好‘开学第一课’。”(蔡晓磊 杨艳萍)

相关

禄劝彝苗童声合唱团

登上央视《开学第一课》

 “我们的合唱团上央视了!”9月1日20时,11岁的李孟芸坐在电视机前,自豪地告诉身边的亲人,自己所在的禄劝县崇德小学彝苗童声合唱团录制的合唱节目《我们的田野》,在央视2022年《开学第一课》上播出。

8月,摄制组来到禄劝县,彝苗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穿上民族服装,来到稻田里、小河边、小桥上、花海中快乐歌唱。能在全国的小朋友面前亮相,李孟芸觉得特别自豪。“我们每个人都很开心,可以让大家认识我们的合唱团,听到我们的歌声,看到我们家乡的美景。”李孟芸说。

彝苗童声合唱团组建于2012年9月,现有队员150人。自2013年至2021年,合唱团参加国家、省、市、县各级各类比赛获荣誉奖项22次,近3年受邀参加各种展演及交流活动20余次。9月10日,中央电视台九套还将播出以合唱团常任指挥左伟和孩子为主角的专题片《乡村里的音乐课》。(记者杨艳萍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