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截至8月31日,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移交工作全部完成

听!来自磨憨的响声

记者张帆 李发兴
2022年09月01日14:3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雨后的磨憨镇。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8月21日,司法行政工作托管移交;8月22日,生态环境工作托管移交;8月23日,科技管理工作托管移交;8月26日,涉公安事项托管事务移交……”在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办公大楼后的食堂,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春一边吃饭一边向记者介绍昆明托管磨憨镇的移交进展。

突然,窗外下起大雨。饭才吃了几口,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开跃就起身,陪同华润燃气云南区域负责人一行前往磨憨口岸考察。

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办公楼。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位于云南省最南端的磨憨镇,行政区划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与老挝山水相连。磨憨口岸是我国通向老挝最重要的国家级口岸和通往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得益于特殊的区位优势,磨憨在2015年、2016年分别摘得了两个“国字号”招牌: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

中老铁路磨憨站。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2021年底,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云南省将昆明市与西双版纳州联动发展提上日程。今年4月13日,徐春就带着团队进驻磨憨开展前期工作。5月26日、27日,昆明市与西双版纳州共同建设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工作会议召开,昆明市全面、整体、长期托管磨憨镇的工作全面启动。

磨憨口岸综合提升改造项目。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未来公司的主业就在这片围网区内。”站在口岸围网区内的一个高点,中劲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描绘未来的产业布局:打通渠道,搭建平台,重点发展免税购物、跨境电商、保税仓库等业务。

昆明托管磨憨以后,成为了全国首个拥有边境线的省会城市,优势凸显。几个月来,不断有上海、深圳、四川、重庆等地的大型企业找到中劲公司洽谈合作事宜。中劲公司负责人说,这些企业都希望能够搭上昆明托管磨憨共同建设国际口岸城市的“东风”。

在磨憨镇,随处可见国际货运卡车。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一眼望去,磨憨口岸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一辆辆印有“中国—老挝—泰国”字样的集装箱货车在小镇穿梭;货场内,几辆老挝牌照大货车正在装载货物……

雨过天晴,磨憨的天更蓝云更白。“整体上比较看好磨憨的发展。”华润燃气云南区域负责人冒雨考察后对记者说,后期还将继续深入调研分析。

等待装载货物的老挝货车。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昆明有产业有政策,最缺的就是陆路口岸。”徐春表示,托管磨憨镇以后,昆明市所有支持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优惠政策就可以在磨憨落地,也破解了昆明市有产业、缺陆路口岸和西双版纳州有口岸、产业弱的“瓶颈”问题。

8月25日,在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一阵嘹亮的汽车鸣笛声中,一辆辆满载电缆的重卡启动发车。十多个小时后,这批500余吨电缆在磨憨口岸报关出口至老挝。这是自昆明市托管磨憨镇以来,又一批代表“昆明制造”的产品走出国门。三川电缆董事长郭松川表示:“昆明市托管磨憨镇,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对‘昆明制造’出口老挝市场的信心。”

磨憨镇。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昆明托管磨憨以后,将会改变磨憨过去仅仅是‘通道经济’的尴尬局面,银行也将步入新的发展时期。”富滇银行磨憨支行负责人认为,对于磨憨的金融机构来说,同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富滇银行作为全国第一家直接与老挝进行跨境人民币现钞调运的银行,2018年至今已与老中银行磨丁分行累计完成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调出65次,总金额6.34亿元人民币。富滇银行磨憨支行负责人预测,这组数字在未来会迅速攀升。

“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云南省对昆明市托管磨憨镇提出明确要求,也计划把今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设在磨憨。徐春说,“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压力很大。”

8月31日,记者从昆明市获悉,昆明市托管磨憨镇托管移交工作已全部完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