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王予波在云南省地震局省气象局调研时强调

科学精准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09月01日08:1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精准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31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率队到省地震局、省气象局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两个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职责使命,提高能力水平,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省地震局,王予波参观云南地震工作回顾展,调研防震减灾信息化工作。他指出,地震灾害长期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震减灾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健全完善机制,强化应急准备,加强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抓好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基础研究,改进技术装备,为防震减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要做好综合防灾减灾,指导各地落实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实施农村抗震安居工程,加快实现全省中小学校预警终端全覆盖,创新方式提高全社会防震避险意识。

  在省气象局大数据中心、省气象台,王予波调研气象监测和业务平台运行情况,视频调度鲁甸县桃源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情况。他指出,云南气候复杂多样,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提升监测预报水平,增强创新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健全极端天气应对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发布信息,力争做到预警在前、防范在前。要整合各方力量,把科学高效精准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作为重大课题,深入探索研究,做好效益评估,不断拓展在水利水电、农业生产等领域应用空间。

  王予波在调研中向全省地震系统、气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对大家长期以来为云南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地震、气象事业科学性、公益性、专业性很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科技创新,力争更好把握自然规律,有力支撑防灾减灾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好队伍、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在服务全省大局中不断提高贡献度、显示度。

  和良辉、孙灿参加调研。(张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