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增至360头左右

2022年07月21日08: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记者7月20日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根据三轮同步监测显示,截至2021年底,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为360头左右,比2018年调查时的293头增长超过60头。

  这是2021年8月9日在云南省元江县境内拍摄的象群。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亚洲象作为亚洲现存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陆生脊椎动物,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内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3个州市,是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2021年,云南一群亚洲象的北上南归之旅备受关注。

  据介绍,近30年来,在全球亚洲象总量不断减少的形势下,我国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增长至目前的360头左右,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这是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有力证明,也是我国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持续向好的直接体现。

  云南省林草局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杨华介绍,云南省通过加强亚洲象栖息地保护和恢复,持续提升栖息地质量,同时强化监测预警、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最大程度避免人象冲突。此外,云南省还成立了亚洲象保护专家委员会,统筹开展亚洲象及其栖息地调查监测、种群结构与遗传特性、人象冲突机制、环境地承载量、栖息地修复与食源地改造等系统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处世界领先水平。(赵珮然、何春好)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