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当好“过滤器”,守卫在云南的“东大门”

蔡树菁
2022年07月20日11: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从云南文山出发,2个多小时后,就到了云南的“东大门”——富宁县。

在G80广昆高速公路距离富宁出口前500米处,上下行线两个方向分别有个查缉大棚,这就是富宁公安检查站。作为云南省20个一级公安检查站之一、文山州唯一一个固定警务站,严寒酷暑、春去秋来,25名民警、88名辅警值守在此地,筑牢云南东大门的“防护网”,当好“过滤器”。

富宁公安检查站夜间执勤,日复一日。 富宁公安检查站供图

富宁公安检查站夜间执勤,日复一日。 富宁公安检查站供图

24小时不间断查缉,扼守末端要塞

六月的富宁迎来雨季,绵绵细雨与瓢泼大雨交替着,湿热的空气将衣服与人的皮肤以一种黏腻的方式紧紧贴在一起。

是夜,群山环绕中的县城已是漆黑,蝉鸣声、蛙叫声此起彼伏,富宁公安检查站灯火通明。一辆大客车驶来,地上震感很强,在空旷的夜里发动机的声音格外响。一名身着警服、佩戴警用标志和防护装备的执勤人员上前,将车辆指引进客车查缉道后将乘客有序疏散下车排队。

“同志您好,身份证请出示一下。”话音随着干净利落的敬礼而起,其他民辅警则对每一位乘客进行一对一的身份信息核验,同时对客车进行环车检查。

作为交通要塞,平均每天从富宁公安检查站过约6000余辆车、13000余人次,民辅警们对每一辆车、每一个人都要敬礼,一个班次下来,常常累得说不出话,手也酸痛得抬不起来。在现场观摩的一小时里,执勤民辅警的口罩鼻尖处,早已被汗水浸透,黑色的衣服上也晕开一层层白色的汗渍。

在富宁,没有春秋,只有冬夏。“倾盆大雨下起来,棚子根本没用,全身都被浇透,就像泡在水里。”一名执勤人员说,每年进入3月,细雨绵绵让每个人的衣服都长了霉斑。难熬的,还是冬天。尽管是西南城市,但冬天寒冷时,富宁夜间气温在零度左右,风从四面八方灌进查缉棚,执勤人员的指尖末梢都冻到没有知觉。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富宁公安检查站查缉民辅警几乎无一人休假,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就连过年都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站长杨天然说:“不让任何危险从富宁流入流出,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日日如此,富宁公安检查站用担当坚守云南“东大门”出入省通道,成为一道巍峨的风景。

执勤人员正在检查过往车辆。 富宁公安检查站供图

执勤人员正在检查过往车辆。 富宁公安检查站供图

从“黄金通道”到“鬼门关”

“富宁公安检查站是全省唯一既守边又守出省通道的一级公安检查站。”富宁公安检查站站长杨天然介绍,富宁县地处云南省东南部,东与广西百色相邻,南与越南河江省同文、苗旺两县接壤,是“两国三省十县”结合部,广昆、富那高速公路,国道323线,云桂铁路贯穿全境,是云南省通边达海的“东大门”。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这里也多发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特别是过境贩毒现象和非法出入境等情况较为突出,一度也被国际贩毒集团称为“黄金通道”。富宁公安检查站驻守在此,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在检查站工作,细心和责任心是‘唯二法则’。”杨天然说,检查站更多时候系公开查缉,查获毒品等案件或可疑人员,都是靠苦功夫。

2019年,检查站教导员付茂强带领查缉人员执勤时,发现2名驾驶白色面包车途经检查站的男子身上疑点重重。随后,付茂强假装漫不经心地询问2名男子的来历,几句话间,二人的吞吞吐吐和逻辑不自洽引起大家的警觉。

然而,执勤人员对车辆做进一步的核实排查,却没有发现异常。“当年买的新车就开到境外组装,这是很反常的。”在检查站工作了10年的付茂强是经验丰富的老警察,他相信自己的直觉。

检查站的警犬执勤中。 富宁公安检查站供图

检查站的警犬执勤中。 富宁公安检查站供图

当查缉人员再次仔细检查车辆时,在车的底部纵梁发现有焊接加层和重新喷漆的痕迹,当查缉人员用螺丝刀从副驾驶脚踏板一个小孔捅进去时,少量粉状可疑物被螺丝刀粘带而出,经过试纸检测,呈现吗啡阳性!最终,在该车辆上查获海洛因38块,重14.023千克,氯胺酮2袋,重2.032千克。

“我们要掐断毒品流通的‘咽喉’、当好‘过滤器’,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品对沿海和内地的危害。”杨天然说。

据统计,近年来富宁公安检查站共破获毒品案件35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500余千克,查获易制毒化学品400余吨,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00余人、在逃人员1500余人,查获“三非”人员2000余人,价值5000余万元的烟䓍制品……

战功赫赫,富宁公安检查站也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5次,被云南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严打整治斗争先进集体、双向查缉奖、禁毒双向查缉先进集体、云南省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被省公安厅评为先进查缉单位,先后有2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人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云南省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一批又一批查缉民辅警用夯实过硬的查缉技能和责任心驻守在云南“东大门”雄关要塞,富宁公安检查站的声名远扬,也让昔日走私、贩毒等犯罪的 “黄金通道”变成了“鬼门关”,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执勤人员对过往人员进行身份查验。 人民网 蔡树菁摄

执勤人员对过往人员进行身份查验。 人民网 蔡树菁摄

为了心中的热爱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次次敬礼,重复着差不多的话语,富宁公安检查站的日子是枯燥的。为什么还能坚持?在采访中,每个民辅警无一例外都提到了“热爱”。

“95后”青年张家豪出身警察世家,“警察梦”从小就深种在心中。2019年从云南警官学院毕业后,他来到富宁公安检查站工作至今,目前担任查缉组长。尽管在检查站查毒是一项重要工作,但与缉毒警经历枪林弹雨不同,张家豪和同事们面临最大的危险是职业暴露。

往来边境小城的吸毒人员是常见的。今年4月,张家豪值班时在一辆大巴车上发现一个神色迷离的可疑男子,正当他上前准备盘查时,这名男子突然暴躁起来并对他发起攻击。“吸毒人员会有携带艾滋病毒的风险,这种时候赤手空拳也得上。”他说,但后来想起来还是会后怕,万一……

1999年出生的张廷波2020年通过辅警考试来到富宁公安检查站。在他的想象中,这是一份充满着英雄主义的工作,像电视剧中那样出去抓逃犯、侦破案件。回到现实,却是每日站到腰腿痛,最危险不过是遇到一位妇女拿着螺丝刀袭警。“虽然想象与现实有出入,但守好富宁公安检查站、不让‘危险’从我们手中‘逃出’,这就是我们的价值。”闲暇时,张廷波都在认真复习备考,他希望有朝一日能考上正式警察,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公安事业。

执勤人员对过往人员携带行李进行检查。 富宁公安检查站供图

执勤人员对过往人员携带行李进行检查。 富宁公安检查站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处于交通要塞的富宁公安检查站还多了疫情防控的任务,查验行程卡、健康码、核酸让本就拥堵的检查站更是繁忙。大数据精准推送,总会推给检查站民辅警一些短视频,内容都是排队排到不耐烦的过往旅客在骂他们。“不被理解是最让我们难过的事。”张家豪说。

偶尔遇见的暖心就能驱散内心的寒冷。张家豪记得2020年初,一名女司机在深夜途经富宁公安检查站返回广西老家,他和同事就把检查站值班电话留给这位女士,叮嘱她晚上开车注意安全,有事可以打电话求助。没成想,这位女士悄悄放了两箱饮品在查缉大棚边,远远地对他们喊:“警察同志,你们辛苦了!”这种事不常见,但在委屈时刻最能抚慰人心。

想过离开富宁公安检查站吗?

“不会。”

“没想过。”

“我要继续干下去。”

……

“因为热爱警察这个职业,就要接受它的一切。”张家豪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