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文山:喀斯特上的绿洲 生物多样性的天堂

2022年07月20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西畴县在曾经的石漠荒山上发展起猕猴桃种植等产业,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基地。熊平祥摄
西畴县在曾经的石漠荒山上发展起猕猴桃种植等产业,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基地。熊平祥摄

人民网昆明7月20日电 (记者徐前)“经过多年的努力,文山已经成为喀斯特上的绿洲,生物多样性的天堂,2021年西畴县还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7月19日,在“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山专场发布会上,文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松涛介绍了文山州在沙漠化综合治理方面的明显成效。

文山州面积3.14万平方公里,岩溶地貌占53.4%,石漠化面积占岩溶面积的71.1%,全州8个县(市)都是滇桂黔石漠化云南片区的核心区域,是云南石漠化最为严重、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山人民探索出了“六子登科”的石漠化治理经验,建立了“河长制”“林长制”体系,通过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水土保持、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全州石漠化综合治理面积累计达到255万亩,森林覆盖率超51%;建成“五小水利”工程30余万件,有效灌溉率从2010年的20.99%提高到现在的34.08%,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0万亩。经过多年的努力,文山已经成为喀斯特上的绿洲,生物多样性的天堂,2021年西畴县还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下一步,文山州将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争当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和贯穿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路径,持续探索实践适合不同区域、不同阶段和群众要求的石漠化治理模式与机制,提高森林覆盖率,减轻石漠化程度,将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保护转化为带动全州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全面实现山变绿、水变清、村变美、产业兴、社会稳、百姓富的良好局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