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文山

以“文山之干”大力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2022年07月20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7月20日电 9个月时间完成需要18个月工期的项目建设;8个县(市)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实现“空白州”到“满堂红”的逆袭;3小时办结能投物流落户……2021年,云南省文山州委提出了“文山之干”,如今一年多过去了,“文山之干”给文山带来了哪些变化?7月19日,在“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山专场发布会上,文山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陈治介绍了情况。

陈治表示,2021年以来,文山最鲜明、最响亮的标签就是“文山之干”。从去年提出“文山之干”以来,从州委常委班子开始,全州15万余名党员和350多万群众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停不下”的紧迫感,争当“文山之干”中的干将、文山大军中的铁军,推动文山干部人人都要干、都会干、都能干,实现文山发展日新月异,一年一个样。

思想之变,变“等”为“干”

文山有“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西畴精神”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推动干部的思想观念转变。文山州常态化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将每年的1月份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月,今年以来,围绕“如何争先进位干、讲究方法干、改革创新干、激励干部干、弘扬精神干”开展“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思想快解放、大解放、真解放来推动“文山之干”。2021年以来,文山州高标准打造“文山大讲堂”,邀请全国各行业领域“名师大家”到文授课7期,推动3万余名干部解放思想、拓宽眼界。在州级财政相当紧张的情况下,拿出近千万元完成近万名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任务,首次实现全州104个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年度出省培训全覆盖,引导各级领导干部革新观念,开拓思维。

作风之变,变“松”为“紧”

去年以来,文山州始终以作战的样子、作战的作风、作战的姿态推动“文山之干”。建立每周通报重点工作、每月晾晒工作成效、每季度开展“红黑榜”评定等制度,形成晾晒成绩、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生动局面。每个月定期开展一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观摩、重点工作现场调度活动,掀起了大抓项目、大干项目、大上项目的热潮。建立不督查的督查机制、不批示的批示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自主、自发抓落实,自觉、自动反馈报告工作情况。抽调80名精兵强将到“文山之干”作战楼集中作战,选派42名干部到发达地区驻点招商,以县乡村组四级书记同台竞技为主要形式常态化举办“文山之干·书记大擂台”,始终坚持一线考察、一线培育、一线激励,鲜明树立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化顶格严管、顶格厚爱“双顶格”管理干部机制,淬炼了干部干事创业“金刚钻”,提振了攻坚克难精气神。

通过“文山之干”,文山州涌现出了一大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先进典型。在500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建设中,文山州不破法规破常规,“5+2”“白+黑”“雨+晴”与时间赛跑,跑出了9个月时间完成需要18个月工期的项目建设“加速度”。在爱卫创卫攻坚战中,文山州知耻后勇、奋起直追,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全域创建、全面提升,8个县(市)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实现“空白州”到“满堂红”的逆袭。在招商引资中,文山州坚持高位推动、专班推进、全程紧盯,促成伟光汇通“七都古镇”项目、广南年产500万千瓦百亿级BIPV光电建筑材料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砚山县创下3小时办结能投物流落户的新速度,广南县实现当月签约、当月开工,文山市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徐前、刘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