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富源:“电力十足”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20日10: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开展带电作业。陈小果摄
开展带电作业。陈小果摄

 “我们创业顺利,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供电部门的用电保障。”7月17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竹园镇上涉水村村民李晓德高兴地说。

近年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持续发力,自2019年实施新一轮“低电压”台区农网改造升级行动以来,改造了214个行政村电网,受益群众达12万余户,实现生活用电优、产业动力足,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李晓德是当地的香菇种植大户。几年前,利用在外学到的种植技术,他回乡创办了香菇种植基地。2021年,他带领部分村民成立了富源县大丰农民专业合作社,香菇种植效益不错,打棒机、装袋机、菌棚内的加热器,香菇种植的多个环节,需要用大功率电器设备。用电能不能满足?李晓德有些顾虑。

深入了解发现,上涉水村原有的变压器容量为50千伏安,只能保障村里日常用电,无法满足村里产业发展。如要供应香菇基地这一“用电大户”,尤显吃力。

李晓德说,村里产业蓬勃发展,但因为用电受限,他不敢装冷库,采摘回来的香菇,遇上大热天,如果当天不能买完,就只能扔掉,看着特别心疼。

为了确保香菇不亏损,李晓德首先采用柴火、炭火来烘烤香菇,但火候不好掌控,烤出的香菇成色不好,口感也差,滞销是常事。后来他又买了一台柴油发电机,“柴油费每个月1300多,而且要经常搬运,耗时费力。”李晓德说。

无独有偶。上涉水村村民丰家艳办了一家养猪场,“为了不影响其他村民用电,我都是等到凌晨一两点再起来打饲料。”丰家艳说。

富源供电局竹园供电所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当地各村小组对接,经过现场踏勘,根据“小容量多布点”原则,于去年初通过绿色通道及时将该村纳入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项目,投资近65万元,给该村3个村民小组分别安装了一台160千伏安崭新的变压器,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去年以来,该局通过多渠道巩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738.7万元,完成51个农网项目建设,持续提升乡村振兴电力供应保障能力。迄今,新建10千伏及以下线路45.17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37台,新增容量1160千伏安,更换老旧配变32台,32个“低电压”台区的变压器容量从50千伏安提升到100千伏安或160千伏安,生产用电大户还用上了三相电。此外,还通过开展业扩延伸项目27个,投资界面延伸累计节约客户用电成本5808.56万元,及时解决养殖业、种植业、小型加工业等临时用电需求,也为上涉水村的发展“充足了电”。

“香菇基地用上三相电,参加市场化交易后电费更便宜了,一个月能省六七百元;柴油发电机不用了,每月油费又能省两三百元;冷库建成,用上了,香菇烘烤使用电烤箱,只要提前把烤温和时间设置好,烤出的香菇品质很好,今年的产量较去年又增加了一半。”李晓德一笔一笔算着账。“下一步,我考虑动员更多村民入股合作社,再发展果树种植和水产养殖产业,把经济搞起来,增加收入。”李晓德说。

丰家艳的养猪场,也因电力充足稳定,提高了收益。“每头猪平均出栏成本减少了600块钱,一年出栏40多头这就省了两万多元。”丰家艳说。(陈小果)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