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规划10条“中国最美乡愁旅游带” 打造1000个旅游示范村

“十四五”期间 云南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2022年06月03日09: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6月3日电 (记者李发兴)近日,《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发布,“乡村旅游”成为高频词之一。

近年来,云南省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培育了一批生态美、环境美、人文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带动了一大批贫困群众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共享乡村旅游成果,实现了增收致富。

“十四五”时期,是云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云南省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机遇期。《规划》在第六章明确“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围绕全省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以绿水青山为形,以乡愁乡韵为魂,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娄可伟介绍,省文旅厅将把乡村旅游作为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向,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接下来,将重点围绕“一环、两带、六中心”的发展布局,重点规划100个“云南最美乡愁旅游地”、10条“中国最美乡愁旅游带”和50条具有云南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抓品质提升和产品供给,遴选推荐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重点镇,推动重点旅游村创建高A级旅游景区、度假区。打造1000个山美、水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推动2000家乡村民宿提升改造,以此带动乡村旅游住宿设施高品质发展。

同时,注重典型引路带动推广,开展乡村旅游精品示范创建活动,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建立健全旅游反哺农业机制,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引导乡村旅游适应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适应资源禀赋、地域区位、产业基础等差异,推动乡村旅游品牌化、特色化发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