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恢复跨省游,要来云南的你准备好了吗?

2022年06月03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6月3日电  (记者李发兴)在端午节假期来临前,跨省游迎来政策利好。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另附第四版《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随着疫情的逐步可控和稳住经济大盘的要求,《通知》中及时进行了政策措施的调整,首次将跨省游‘熔断’政策实施的行政单位从省(区、市),调整为县(市、区、旗),以及直辖市的区(县)。”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良表示,云南是边疆省份,16个州市中有8个属于边疆州市,《通知》的发布对文旅业而言,是一个向好的信息传达和发展态势。特别是随着暑期的临近,能有效提振消费者出游信心,推动旅游市场恢复发展。

文旅业是云南重要的支柱产业,关系着市场主体,关系着稳增长、保民生、保就业。《通知》发布的第二天,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就召开全面恢复云南旅游业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通知》和云南省政府的批示指示,尽快恢复全省旅游发展态势。

面对已经开始全面恢复的云南旅游,云南文旅做足准备,会上发布多项措施。为落实好纾困和恢复旅游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有效引导、激发云南文旅消费活力,省文旅厅于6月3日端午节当天,针对全国来滇游客启动第二批次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发放活动,第二批次第一轮将发放700万元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在6月至7月期间,将重点针对暑期适时发放不低于1亿元的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按1:6的消费杠杆,拟带动6倍以上文旅综合消费。

同时,云南省文旅厅将策划开展主题宣传推广活动,以“公路旅行”“半山酒店”“咖啡旅游”“野生菌之旅”“研学旅行”等专项产品吸引以上海为重点的“久困市场”,联合新媒体平台领域KOL、“中国自驾俱乐部百强榜”企业、相关领域重点企业,以大滇西自驾、澜沧江寻茶、滇越铁路徒步、怒江最美公路骑行、G219自驾等新产品,配合半山酒店、咖啡庄园、茶园、野生菌美食等产品,吸引刚刚解封的重点客源市场。

“各州市要积极对接本地主要客源市场,鼓励协会、文旅企业走出去开展精准营销活动,强力拓展云南客源市场。”云南省文旅厅副厅长娄可伟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省文旅厅将于近期组织赴主要客源市场及周边市场参展参会及文旅宣传推介活动,并鼓励企业策划针对上海游客的沪滇高品质旅游产品投放市场,鼓励旅游协会与友好城市旅游协会开展联合营销、客源互送等合作。

作为中国旅游发展起步较早的地区之一,云南因生物资源丰富、气候不同、民族文化多样等特点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目光。为了让品牌“走出去”、游客“引进来”,云南也在不断做新的尝试。近段时间,为克服疫情冲击影响,云南聚焦金融扶持、消费推动和稳市场主体等堵点难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政策及多个实施方案,涉及金融支持、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多个方面,“以奖代补”切实促进旅游市场恢复,提振行业信心与活力。

“在守住防疫底线的情况下,要统筹兼顾,做好基础性的准备工作。既要全面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拓展市场营销渠道,激发旅游市场活力;也要促进文旅业的业态创新、转型升级,突出重围,迎来发展关键机遇。”赵国良表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