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做群众工作不仅要“面对面”更要“心连心”

2022年06月01日12: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只有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了解群众疾苦,知晓群众困难,明白群众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认可。

要真心听民意察民情,把情况摸清楚。随着管理服务事项的不断增多,很多乡、村两级干部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摆到了“官”的位置,明明天天与群众“面对面”,却始终无法与群众“心连心”;“白加黑”“5+2”地工作,但是得不到群众高度认可,症结在于脱离群众。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多、主动解决群众需求少,“替民做主”而没有“为民办事”。作为基层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多到田间地头“唠唠家常”,多到群众家中“揭揭锅盖”,做到家长里短心中有数,搞清楚每家每户困难是什么、需求是什么,才能把工作做到位。

要真情聚民智解民忧,把问题处理好。对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涉及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能解决的就尽快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不能“见怪不怪”、放任不管。在工作中,摆正心态,放下姿态,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过程多让群众参与,结果多与群众通气,把群众的事情充分交给群众自觉解决,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要真诚办好事解难事,把实事做起来。要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做实做细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风貌,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自身实际,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因地制宜划分网格,健全网格运行机制,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提升基层事务处置能力,用干事服务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好口碑。(张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