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谱好“三步曲”奏响乡村建设“富民歌”

2022年06月01日12: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强调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谱好基层组织“保障曲”,奏响乡村建设“关键歌”。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需要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牛鼻子”,建好、管好、用好“三支队伍”,建立健全选派第一书记长效机制,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以村“两委”换届回头看为契机,把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党员选优配强为村党组织书记。同时,通过组织专题培训、集中调训等方式对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进行政治理论、党务管理、组织建设、实用技术等培训,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实施乡村建设的综合能力。

谱好“基层治理”加强曲,奏响“乡村建设”平安歌。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着联系群众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在做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平安乡村建设等工作中,找准政策落实“堵点”、百姓感受“痛点”,不断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完善“四议两公开”决策机制、村民自治机制、民主监督机制,依规依法开展村民事务管理。充分用好现代化信息技术,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谱好“产业项目”发展曲,奏响“乡村建设”致富歌。理清新时代农村经济发展的思路,着力解决好“种什么”“养什么、发展什么”的问题。整合项目资金,因地制宜深入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加大产业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等信贷支持力度,探索建立“政府+企业+农民”的投融资机制。探索“党建+产业发展”“党员+致富能人”等模式,形成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合力。以租赁经营、股份合作、有偿服务、农业合作等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牢乡村建设基础。(刘昌鑫)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