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保山龙陵万亩土豆丰收 绿色农业“钱景”好

2022年05月31日09:5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值春季土豆收获的季节,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龙新乡勐冒社区的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平坦广阔的土地上,农民穿梭在绿色的田野中,一个个硕大饱满的红紫色土豆被一双双勤劳的巧手从蓬松的土壤里刨出来。

土豆丰收。

对于这里的农民来说,这是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刻。“我家种土豆收益多,采用土豆种植和肉牛养殖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牛粪种土豆,土豆秧和商贩不收的小土豆又用来喂牛,这样一来,种土豆、卖土豆收入有了,肉牛养殖草料问题也解决了。”看着丰收的土豆,勐冒社区徐二组农户杨大春满脸洋溢着喜悦。

廖家寨62岁的黄明宽说:“儿女们都外出打工了,我们老两口这把年纪也不适合出去打工,就靠着这块黑土地来过日子呢,我家的土豆最好的田块亩产达4000到5000斤,这一种一收可以支撑家里的大半部分开销了。”春季土豆种植成熟周期短,成熟后客商纷纷进村上门收购,把货车直接开进田间地头,农户实现了在田间地头就能把土豆销售出去,既丰富了各地的“菜篮子”,又保障了农户的“钱袋子”。

龙新乡勐冒社区属高海拔冷凉气候环境,雨多雾大、气温较低,稀有的黑壤土土质疏松、光照充足,十分适宜土豆生长。当地农户主要采用农家肥、草木灰进行栽种,一些农户还采用了盖膜技术,这里出产的土豆个头大,表皮光滑,淀粉含量高,口感脆糯。

“周末农场”。

2022年,在疫情防控依然复杂的形势下,龙新乡结合当地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农业资源禀赋,在勐冒社区土豆种植区精心打造了“周末农场”,吸引了周边游客纷至沓来,游客在体验农耕劳作的同时,身心也得到了锻炼和放松。

据了解,近年来,龙陵县农业农村局紧紧扛牢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全市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工作,在全县范围内打造了一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生产基地,带动全域生产水平均衡提升,促进粮食稳产高产、节本增效和提质增效。

今年春季,龙陵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龙新乡勐冒社区实施“龙陵县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样板田600亩,紧紧围绕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通过集成推广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生产效益。推广良法良种 助农减本增效,让绿色农业良种良法深入人心,通过扩大高产、高质马铃薯新品种的覆盖面,解决马铃薯供求矛盾,促进全县农民增产增收。

2022年,龙新乡共种植土豆11655亩,其中勐冒社区种植面积1151.75亩,通过样板田测产,平均亩产高达2982.88公斤,以目前收购价为1.6元/公斤算,亩产值达4772.52元。比去年全县平均亩产1285公斤高出1697.88公斤,发展绿色农业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有“钱途”。(王佳凤、杨茭验 文/图 龙陵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