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坚守防火一线守护万家团圆

2022年02月07日15: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森林消防员向群众普及森林消防安全常识。
森林消防员向群众普及森林消防安全常识。

春节期间,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五星街路口处,活跃着一群身穿橘红色防火服的森林消防员,他们从早到晚穿梭在人群中,一边巡护检查火灾隐患,一边向过往游客发放宣传单,倡导大家共同预防森林火灾,携手共建生态文明。

新春佳节,外出游玩、进山入林的人逐渐增多,森林防灭火和安全事故防范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此,禄劝县森林消防中队救援人员除了担负节日期间县城周边防火专项行动外,还不断向群众普及森林消防安全常识,科学防范化解森林高火险天气,向过往群众展示灭火装备操作使用,让群众进一步提高防火意识,全力做好各项安全事故防范措施,为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这是风力灭火机,它是通过产生高速气流,使火焰温度骤降和隔离氧气……”在路口执勤的消防救援人员热情的给群众演示着灭火装备;“同志,您好,这是森林防火宣传单,请您看一下,外出游玩时请注意请您注意用火安全。”人群中时常能够听到执勤森林消防员对行人温馨的提示。担负执勤任务的消防员每天连续执勤和开展防火科普近十小时,平均步数达两万多步……

执勤期间,执勤人员全天候坚守在一线,守护着驻地周边的生态安全,人流量大的路口设置定点和流动科普宣传分队,采取悬挂横幅、发放传单、讲解森林防火科普常识等形式,大力向游客宣传防火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与此同时,指战员还积极主动助民帮困,向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当前是人们出行的高峰期,又处于森林防火的关键期,禄劝县城周边气候干燥、植被干枯,防火形势非常严峻。通过开展防火科普和安全常识科普,提高群众防火观念和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张驰、沈德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