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假日微旅游 多样又惬意

2022年02月06日08:37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虎年春节假期,以时间短、距离近、慢体验、随心惬意为特点的微旅游给不少游客带来了新选择和新体验。

2月5日9时,在昆明市过年的天津小伙李悦轩和朋友迫不及待来到云南省博物馆,参与实景剧本杀《古滇寻迹》。在云博书店购买道具包后,他们前往位于二楼的“文明之光”展厅。游戏中,李悦轩和朋友时而掏出手机扫描文物收集线索,时而拿起纸笔研究复杂的谜题,时而在展柜前仔细地端详文物。2小时后,他们拨开了重重迷雾,解开了谜题。

走出展厅,李悦轩仍在和同伴感叹:“没想到博物馆里能玩剧本杀,既好玩,又能学到不少历史知识,还能参观文物。以后有机会还想来玩。”李悦轩购买了不少文创产品,准备寄给天津的家人和朋友。

春节期间,除了剧本杀活动,省博物馆还推出了版画、扎染、瓦猫捏制、金缮修复、磨显漆珠等特色文创活动。大理白族自治州书理图书馆推出了“白族甲马迎财神”非遗体验活动。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书理君介绍:“甲马是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希望通过轻松有趣的3小时非遗体验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甲马,感受白族文化。”

活动中,游客可以先观看纪录片了解甲马的历史以及制作过程,随后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完成拓印、上色、装裱等步骤,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甲马。在大理古城长大的瑶瑶说:“我一直很想亲手制作一幅甲马,看到图书馆的宣传海报后就马上预约。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了甲马,度过了好玩又有意义的一个下午。”

春节期间,书理图书馆还推出了写春联、迎门神等活动,让游客在游玩之余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虎年春节,云南各地弥漫着浓浓的文化年味,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昆明市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度假区推出了舞龙舞狮、新春庙会等活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临安府署景区推出了拓片、射箭和投壶等体验活动。在这些新体验中,游客不仅收获了快乐、增长了知识,还感受到了厚重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本报记者 李润菁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