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中老铁路货运列车司机

夜间行车 一丝不苟(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叶传增
2022年02月07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夜间行车 一丝不苟(新春走基层)

拉开车门,紧握扶手,杨珍喜三步便从离地两米多高的驾驶室下到地面,拧开手电筒,仔细检查列车各部位:车头与货物车厢连接处是否正常、车底有无漏油……“制动系统正常,尾部风压正常!”杨珍喜回到驾驶室,等待出站信号。22时55分,前方信号灯由红变绿。汽笛声划破夜的寂静,车辆缓缓驶出车站……

杨珍喜值乘的是刚开通不久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澜湄快线”。去年中老铁路全线通车后,杨珍喜从3000多名列车司机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40名中老铁路货运列车司机。“白天要保障客运列车通行,货运列车夜间开行居多,我的工作时间一大半都在夜间。”杨珍喜说。

中老铁路桥隧比高达87.3%,一路上隧道连着隧道,再加上多为夜间行驶,司机容易疲劳。“火车惯性大、制动距离长,容不得半点马虎。”杨珍喜全神贯注。

凌晨3时40分,列车路过橄榄坝大桥。这里视野开阔,澜沧江穿流而过。“晚上行车虽累,有时也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杨珍喜笑着说,“有一次经过橄榄坝大桥刚好赶上日出,阳光照在江面上,倒映着两岸青山,太美了!”

凌晨5时17分,列车抵达磨憨口岸,杨珍喜操作机车与货车分离。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货物在经过海关检验后,将由另一名司机身着防护服,驾驶专门的摆渡机车,运到老挝境内的磨丁站卸货,再由老方司机运往万象。

停车、关门,杨珍喜和搭档向司机公寓走去,走进灯火通明的车站,走进新的一天……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7日 第 06 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