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到点子上 扶到心坎里

2021年06月30日14: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闷龙村民小组新建的彩钢瓦大棚。邓楚瑜摄
闷龙村民小组新建的彩钢瓦大棚。邓楚瑜摄

午饭后,坐在家门口的洋丝瓜架下,家住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黄草岭乡龙潭村委会闷龙村民小组的哈尼族老人朱毛簸和几个老街坊聊得甚是开心。临别时,朱毛簸和老街坊们约好,晚饭后到村里的公房里接着唠嗑。

从家里到公房有一段距离,此前因为村里没有路灯,67岁的朱毛簸夜里出行时,家里人总有些担心。

去年,元阳县烟草专卖局向挂钩帮扶的龙潭村捐赠资金,为包括闷龙村民小组在内的5个村民小组装上了太阳能路灯,解决了乡亲们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

龙潭村7个村民小组此前有16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元阳县烟草专卖局按照当地党委、政府部署,启动挂钩帮扶工作。

针对龙潭村耕地面积不多、产业基础薄弱、外出打工人数不少的实际,元阳县烟草专卖局一方面在摸清全村贫困情况基础上,确定重点帮扶8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另一方面,以捐赠资金、立项帮扶等方式开展普惠式帮扶。

自2015年年底挂钩帮扶龙潭村以来,元阳县烟草专卖局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2万余元,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帮助乡亲们发展生猪养殖,并对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善居住条件提供资金扶持。

44岁的哈尼族汉子刀伟则,是龙潭村民小组一名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前因为不太会讲汉话,怯于与外界交流,虽会做泥水活计,却只能在村里帮人盖房子,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

得知刀伟则的情况后,元阳县烟草专卖局挂钩帮扶人员在自掏口袋购买厨房用品和被子、毛毯等生活物品给他家的同时,还鼓励他大胆走出去,发挥自己的特长。

2017年底,刀伟则拿出这两年打工挣的7万多元,建起了一间80多平方米的砖混房。2019年1月,他投入1万多元,在家里建起了一个小酒作坊,年收入有1.5万余元。2020年,刀家的总收入超过了6万元。

朱毛簸口中的公房,其实是元阳县烟草专卖局捐资新建的彩钢瓦大棚。闷龙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朱建辉说,此前因没有遮风挡雨的棚子,加之地面没有硬化,一到雨季,地上的泥巴有半尺深,“现在好了,雨季也能召集大伙儿开会了。”

眼下,龙潭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虽已全部脱贫,但元阳县烟草专卖局坚持脱贫不脱帮扶,在以“保证现行标准下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坚决不返贫”为基本工作目标的同时,实施精准帮扶措施,继续保持帮扶资金和项目投入,为龙潭村实现乡村振兴继续出一份力。(邓楚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