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大诗人王元翰是玉溪人吗?

2021年06月25日14: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孔祥庚解析诗词背后的意涵。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孔祥庚解析诗词背后的意涵。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场纷纷扬扬的夏雨过后,街道上散发着浓浓的缅桂花香。近日,在云南省玉溪市老年大学内,2021年度“万名党组织书记大轮训”暨第23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读书班拉开序幕。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孔祥庚应邀举行诗词专题讲座,剖析诗词背后的文化意蕴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孔祥庚的讲座涉及一位玉溪人,就是华宁的王元翰。王元翰是明朝人,官至工科右给事中,为官清廉、刚正不阿、诗文俱佳,是玉溪历史上写入《明史》为数不多的名人之一。据了解,明万历年间,王元翰博学善思,高中进士。他一身正气,多次上书指佞除奸,在遭到排挤后,弃官回乡。天启元年,皇帝曾下诏复其官职,为吏部尚书王永兴所阻。后流落至南京,寓居十年而终,幸有好友为他料理丧事。著有《凝翠集》,收入《云南丛书》。

七律《太华寺》是王元翰弃官回滇后所作。该诗借昆明西山太华寺美景,抒发了作者遭受官场排挤后的从容心态。全诗思想乐观,感情清新,饱含对自然之美的赞赏和寄情于山水的坦荡。展示了王元翰堂堂正正为官,不为名利所累的为官之道。近代著名学者、诗人和书法家赵藩称他的诗“清真雅隽,自成一家。如宋广平之赋梅花,其人品即在色香臭味中矣。”

讲座别开生面,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进行,通过对诗人、诗句的剖析,使在场学员深受启发和教益。期间,孔祥庚还与学员进行互动,以现场朗读诗句的方式,让学员加深对诗句的理解,进一步感受到中华诗词的魅力。(顾世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