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高质量建设“滇西最美田园城市”

2021年06月23日16: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茶韵公园。昌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茶韵公园。昌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保山6月23日电(符皓)6月23日,云南省昌宁县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中国共产党昌宁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确定了高质量建设“滇西最美田园城市”的发展定位。

据了解,昌宁县自2019年启动“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以来,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理念将青铜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茶乡文化、田园文化等元素有机融入山水田园城市建设中,按照生态城市和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水利、水生态、水景观“三位一体”,形成了以右甸河为轴,城北、城中、城南3个公园节点为主要支撑的城市生态廊道和11个城市公园群落,建成了5分钟城市生活圈。

据悉,城北水环境生态治理示范园将城市与生态、城市与农业、城市与旅游互动融合,突出水生态净化;城中茶韵公园围绕“千年茶乡和茶文化”主题,通过茶文化小品、品茶斗茶等活动,打造茶文化休闲体验景观区,以茶造景、以茶建园、以茶兴园;城南“星河田野”田园综合体通过对现状农田进行梳理,以田园风光和自然水系为主导景观,大面积种植季候性经济作物,形成独有的农业大地景观。3个公园节点把乡土田园、农耕文化、旅游休闲与城市有机融合。

截至目前,昌宁县城建成区面积14.3平方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7.8%,人均绿地面积17平方米,建成包括水环境生态治理示范园、茶韵公园、滨河公园在内的11个公园,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72平方米,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建成15.5公里右甸河绿色生态廊道,昌宁右甸河田园生态旅游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田园镇入选云南省旅游名镇名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