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有一个藏在深山里的秀美山村

2021年06月16日10: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劳作的白打村村民。曹蔓夫摄
劳作的白打村村民。曹蔓夫摄

“一进荷花塘,荷叶团又团,荷花开得一满塘,姊姊妹妹来走串,串到里面多好玩……”盛夏的几场雨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白打村越发秀丽,村里成片的荷花陆续开放。村民们相约来到荷塘边高兴地唱起海菜腔,天籁般的歌声响彻山村。

“白打”之名 

白打村是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彝族村,全村共有200余户800余人。

民间有句俗话:“东边看皮坡,西边看白打”,皆因这两个地方自然风光秀美、民族风情浓郁。

“白打”,顾名思义“白白地打”。据称,历史上这里土匪猖獗,但村民们凭借良好的地形,数次打退来犯之敌,鼻青脸肿的土匪只好望村兴叹。白打村因此而得名。白打村至今还保留着古朴而独特的土掌房,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山水岁月  

白打村四面环山、绿树掩映、龙潭水流、房屋错落有致。春有梨花白、夏有荷花艳、秋有梨子黄、冬有白鹭飞。

在茂密的龙山脚下,龙潭湿地孕育出大片荷塘。山里的时光似乎慢一些,城里的荷已开至尾声,这里的荷才刚刚开放。

才一开放,大片粉色、白色的荷花便惊艳了盛夏时光。如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在这西山之上,竟还有如此绝美之地。赏花、唱歌、采莲子,村民以荷为乐的日子十分惬意,羡煞了闯入山中的游人。

每到秋冬时节,成群成群的白鹭如约而至,飞临白打,村庄立即热闹起来,它们或栖息于树枝上、或飞舞于林间水旁,欢快地鸣唱着。人与鹭相伴、鹭与人相依,让白打村越发“仙气十足”。到时,不妨到白打村寻觅这些美丽的精灵。不过,请不要惊扰它们,远远地欣赏就好。

魂在歌舞 

“在白打村,连树叶都会唱歌跳舞。”白打村村民从小能歌善舞,歌舞就是他们的魂。在他们看来:任何东西都可以改变,唯有彝族歌舞不能变。

子规声里雨如烟,插完秧田又摘瓜。白打村村民在这块土地上辛勤地耕耘着,闲暇之余自由地在山野放歌起舞,花草树木、日月星辰、飞鸟虫鱼都是他们忠实的观众。原生态的彝族烟盒舞,在白打村代代相传。他们的歌舞来源于自然和生产生活,“雄鹰展翅”“长虫扭腰”“蜻蜓点水”“猴子捞月亮”等舞蹈动作,皆从日常劳作和生活中观察所得。他们编排的烟盒舞《小牛爬树》,曾于2011年“跳上了”中央电视台。《小牛爬树》难度极高,音乐响起,他们便欢快地跳了起来。64岁的李美仙就是其中一位,舞姿不减当年。

在美丽的荷花塘边,朴实的村民即兴唱起了海菜腔《看荷花》,高亢的歌声回响在山中。一年又一年,花开又花落,深情吟唱出村民们的美好生活。

白打村,这座诗意的村庄,不染喧闹,在深山静静绽放着它的美丽。(曹蔓夫 李海清 詹大发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