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艺术表达”座谈会举行

《风景-山水-风景》姚钟华个展开展

2021年06月11日11: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艺术表达”分享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刘怡摄
 “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艺术表达”分享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刘怡摄

人民网昆明6月11日电 (刘怡)“生物多样性会折射到文明之中……自然在艺术家手里会有另外的表达,在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经过艺术家的提炼,用艺术的语言表达,自然能被发掘变成艺术品。”6月10日下午,在由COP15云南省筹备办新闻宣传部指导、昆明当代美术馆(CGK)主办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艺术表达”分享座谈会上,中国著名艺术家、云南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姚钟华分享了他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艺术表达的看法。

活动中,姚钟华与云南著名摄影师李季、昆明当代美术馆(CGK)馆长聂荣庆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艺术表达”主题展开对话。

姚钟华针对生物多样性对人类文明的推动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生物多样性对人类文明影响深远,万物有灵论、图腾文化和原始拜物教等出现,都能反映出人类对自然崇拜。与此同时,自然环境在经过人类社会活动的折射下,形成了人与环境、生物与生物的复合体,《山海经》里的“生物”就展现了神话与自然环境的美妙结合,代表了人类从生物多样性这一主题下引申出来的智慧与思考,而生物多样性与自然也为艺术表达提供了创作源泉。

李季通过分享摄影工作中关于自然与人的所见所闻,谈到当下对文明的定义应该是“人类应尊重各种生命的存在,意识到生命的脆弱”。聂荣庆在座谈会的最后谈到艺术也能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大自然,这一视角融合了情感体验与科学研究,并且能为观众带来灵魂层面的感动。

此外,昆明当代美术馆副馆长谢飞为活动嘉宾带来《风景-山水-风景》姚钟华个展的现场讲解。此次姚钟华的60幅画作大多聚焦云南各地的风景山水,以中西文化相融的视角进行风景山水创作,用绘画本体语言表达了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追问与探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