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收购、出售野生象象牙 法院判两人公开赔礼道歉

2021年06月11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被告人非法收购出售的动物和植物制品。
被告人非法收购出售的动物和植物制品。

人民网昆明6月11日电 (程浩)6月10日下午,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2017年11月25日,被告人朱某某通过微信向张某(已判刑)以4800元的价格购买了2件疑似象牙手镯。后于2018年至2019年间将两只手镯出售给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王某(另案处理,手镯已追缴)。此外,民警在被告人朱某某店铺及家中查获疑似象牙制品2件(平安锁、平安扣),疑似穿山甲鳞片2片,榧木貔貅1件,紫檀如意(上镶嵌有疑似象牙制品)1件。

经鉴定,查获的5件疑似象牙制品均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象牙制品,其中2件手镯共计98.99克,价值4125元;如意上镶嵌的象牙制品重量8.89克,价值370元;平安锁重量5.62克,价值234元;平安扣重量35.39克,价值1475元;2片疑似穿山甲甲片为等同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穿山甲的甲片,重29.05克,价值620元;疑似榧木制品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榧木木材,价值400元。

被告人朱某某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大象象牙和大穿山甲甲片制品,法院认定其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的罪名成立。同时,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要求被告人朱某某、王某就其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导致生态资源损失的行为向公众公开赔礼道歉,并支付生态损害赔偿金,法院对此亦予以支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