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昆明五华:写好“便民”“利企”两篇文章

2021年06月10日15: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五华写好“便民”“利企”两篇文章。
昆明五华写好“便民”“利企”两篇文章。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市五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为民服务初心使命,不断将学习成果转换为助推政务服务改革发展的源源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群众、快乐自己”的五华政务人宗旨,真抓实干做好便民利企“两篇文章”。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便民篇

近年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满足人民群众办理政务事项方便、快捷的需求,五华政务改革创新多项便民举措。

目前,五华区已建成全省首个公园里的“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专区”,满足群众全天候办理需求。翠湖公园“昆明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专区”引进多个智能设备,整合涉及公安、住建、环保等25个部门可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提供缴纳车船税、交通违法处理等207项政务服务事项的自助办理。2021年累计受理业务量219件,现场咨询676人次。

率先完成街道社区“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满足群众就近办理需求。2020年7月,在区级标准化建设完成的基础上,全省率先完成街道、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整合全区10家街道为民服务中心、99个社区为民服务站,建成综合窗口“一窗式”集中办理模式,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可受理事项83项,社区为民服务站可受理事项57项,全区通办事项21项。

建成全省首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险业务综合窗口,破解群众反复排队的难题,实现从企业招工到五项社会保险办理的“一窗”服务、一次办成。五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险业务综合窗口,集社保、医保、就业等94个社会事务于一体的主题服务,实现五华区范围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参加社会保险“一站式服务”,2021年1至5月份,共办理各项业务282389件。

全省率先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破解市场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难的问题。2020年11月17日,与四省六地采取签订合作协议的方式,实现845项政务服务事项 “跨省通办”,截至目前,共办理跨省事项3576件。

全省首推政务服务“周三夜市”“周六晨办”新模式,实现政务服务“下班能办”“周末能办”。2021年1月6日起在全省首家推行政务服务“周三夜市”及“周六晨办”新模式,工作日能办的全区33个部门776项政务服务事项全口径、全覆盖在周三晚上和周六上午都能办理。截至目前,共办理各项业务931件。

“我为群众办实事”利企篇

为满足市场经营主体审批高效、快捷需求,五华政务持续推出利企改革举措。积极推进相对集中审批改革,服务企业提质增效。

2019年4月起整合9家区属部门实施的21项行政许可事项及7项相关联行政职权统一划转由五华区行政审批局统一集中办理。规范要素集约流程环节,创新审批方式提升效率,办结时限平均压缩50%,最高压缩89%,截至目前,累计办结各类审批案件813件,办结率100%。

率先在全省组建投资项目“政务服务联络官”队伍,当好政企“服务员”“润滑剂”。2019年8月起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了全流程、多层级、多部门、全免费的“一对一”量身定制代办服务。截至目前,服务项目190余个,涉及投资483亿元,指导企业完成审批事项办件330余项,帮办代办160件。

建立全省首个园区内的政务服务专区,做到园区内企业办事“不出园区”。2020年9月1日,在五华科技产业园金鼎山18号平台建立全省首个政务服务专区,精准有序助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最大化激发营商活力。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事项1619件。

2021年,五华区第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4463户,同比增长1678户,增长率60.25%。坚持党建引领,五华政务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政务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庄严承诺。用实际行动践行“政务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庄严承诺。2019年以来,五华区营商环境在全市主城区保持领先地位,在五期《昆明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红黑榜”》排名中,三次跻身昆明市营商环境红榜,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贡献政务力量。(杨武、阮雪敏 文/图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