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

2021年06月03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马国炬智慧供应链产业园。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小马国炬智慧供应链产业园。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日前,云南省科技厅官网公示了12家成果转化示范县(市、区)的评估结果。玉溪市红塔区作为“创新引领型”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评估结果合格,科技创新活力进一步显现。

云南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具有独特显著疗效的国准字号药品;某科技公司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光电子照明蓝宝石单晶片研发生产基地;云南某电缆有限公司引进德国FORCAM系统实现从“制造”走向“智造”;云南玉溪某钢铁集团玉昆冶金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双膛窑技术,提高了冶金石灰的质量……

自2018年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批准建设以来,玉溪市红塔区始终以建设完善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为目标,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围绕成果转化链配置资金链、完善政策链,提高创新发展加速度。

工作中,红塔区建立了研发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投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执行知识产权补助奖励政策,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创造。结合玉溪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试点工作,建立了“银行+保险或担保”单位等多种形式组合的金融机构风险补偿制度。其中,红塔区科学技术局与某银行开展的“科技创新城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战略合作”项目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2019年至2020年期间,累计发放“科创贷”近5亿元。

加快构建科技成果服务中心,2019年建设红塔区科技成果转化汇交平台1个。2020年建设红塔区数字经济展示中心1个,建成认定了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双创”基地、县区创业园等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达3个,建立创新创业专业服务机构达5个。开展区域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已建成13个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点,范围包括省级以上星创天地、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中试基地等、科技支撑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生物大健康产业中药材种植业、智能制造业等五个类型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

据统计,全区累计申请国内专利5038件,授权专利3225件,与“十二五”期间相比,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年均增长15%以上。截至2020年,每万人口拥有发明专利10.98件。已取得对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核心关键技术25项,新增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省级重点新产品21个。

目前,全区共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名,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13名,云南省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7名;获得“云南省科技兴乡贡献奖”专家10名;有“云南省首席技师”1名,“云岭技能大师”3名,“兴玉技能大师”3名,“农村拔尖乡土人才”3名。(尹永全 吴菁菁 玉溪市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