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成功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2021年05月28日11: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老人们正在健身设施上活动。刘芳摄
老人们正在健身设施上活动。刘芳摄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发布《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关于2020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选结果的公示》。评选结果中,共有13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入围。其中,红塔区被命名为“红塔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是此次云南省荣登榜单的唯一一个县区。

近年来,红塔区以深化教育体育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体育产业发展。截至2020年底,红塔区共有体育场地1457个,体育场地总面积109.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3平方米。全区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659人,达到每1000人拥有5.15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为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近年来,红塔区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实现了11个乡镇(街道)体育健身器材覆盖率100%,104个社区(居委会)体育设施的覆盖率100%,城市社区实现15分钟健身圈100%全覆盖。

红塔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主要建设了健身路径、健身步道、篮球场、足球场、骑行道和登山步道等体育设施,以满足社区群众在15分钟之内能够找到健身的场所。”

除了满足城市群众体育健身需求,近年来,红塔区还加大农村体育基础设施投入,新建全民健身路径、篮球场、社会足球场、校园足球场等体育设施,总面积5.38万平方米。2020年,红塔区教育体育局在小石桥、黄草坝两个山区村委会分别新建了一块8人制足球场,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踢足球。小石桥村委会三组村民李云凯站在足球场前高兴地说:“这个地方以前就是一块废弃场地,政府实施这个项目,帮我们修了这块足球场,丰富了我们老百姓的文体生活。”

体育基础设施建好了,红塔区按照群众体育创品牌、抓落实的要求,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体育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重点打造以元旦、春节环城赛跑、“全民健身日”登山健步走活动、红塔区自行车爬坡赛、“高鲁山泉杯”越野跑比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组织辖区学校开展篮球赛、足球赛、田径赛等竞技体育比赛。

与此同时,红塔区还以各级体育特色学校为抓手,推广各类体育项目进校园、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特色学校办学模式,整合各行业资源共同推进学校体育建设。目前,红塔区辖区内有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个、体育特色学校55所。2022年,玉溪将承办第十六届省运会,红塔区将以此为契机,以科教创新城建设为平台,充分整合资源,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高原训练基地。(史敏 姚奕君 施怀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