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

五华蓝花楹带出“五一”昆明最火旅游经济

2021年05月25日11: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蓝花楹雪糕。
蓝花楹雪糕。

近日,为期一个月的昆明五华第三届蓝花楹文化节圆满落幕。文化节期间,五华区以花为媒,融媒体打造昆明最美蓝花楹热点IP,融合文旅、文商、文创、文体,通过文化赋能打造“线上+线下”十大活动,联动南强老街、M60文创园区推出的主题活动,带出“五一”期间昆明最火的赏花旅游经济。

据不完全统计,在昆明五华第三届蓝花楹文化节期间,教场中路蓝花楹IP全网曝光量超过2亿;在4、5月蓝花楹盛花期间前来教场中路赏花人数超过40万人次;在蓝花楹艺术节的带动下,五华区旅游市场态势持续向好,“五一”期间,五华区共接待游客83.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4亿元。

“线上+线下”联动 融媒体多频共振热点不断

本届文化节充分利用融媒体时代优势,借助抖音、新浪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线上以抖音、微博话题有奖征集,抖音和游云南平台慢直播,微信朋友圈打卡等形式,带动全民参与共创蓝花楹热点IP,吸引市民、网民和游客共赴春城赏花盛宴之约;线下以打卡免费寄时光邮局明信片,打卡网红蓝花楹雪糕、蓝花楹胸针、蓝花楹棒棒糖,昆明首辆蓝花楹主题公交开跑等方式增加赏花游娱体验,并利用抖音达人实地打卡形成带动,助推更多作品在各类传播平台广泛传播,不断形成热点合力。

话题活动造热点、聚人气。在抖音平台开设话题“#蓝花楹dou开好了”,话题上线第一天浏览量超过1200万,截至5月20日,抖音话题收到短视频投稿1500多个,播放量接近7200万。新浪微博“#昆明蓝花楹盛开#”话题阅读量近6900万,“#昆明蓝花楹#”话题阅读量超过2300万,“#五华遇见蓝花楹#”话题阅读量超过285万。

热点打造多次登榜同城热搜。积极进行热点共创,分时段打造话题“#昆明蓝花楹街头盛放”“#昆明蓝花楹最佳观赏点”“#汉服萌娃现身昆明蓝花楹”均登上当天抖音同城热点榜第一“#云南蓝花楹夏日氛围感变装”登上同城热点榜第二,四个热点话题浏览量达到2600万。

慢直播提升互动。在抖音和游云南等平台进行“花开盛世 感受幸福春城”慢直播,抖音平台直播观看人数超过63万人,获得5500余条评论互动;游云南平台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6.5万人,获得超过5.2万次点赞;其他直播平台观看人数近4万。

各级媒体有效助推。本届文化节启幕暨翠湖慢跑道“向幸福出发”体验活动,蓝花楹时光邮局,红色青创,首辆蓝花楹主题公交开跑等活动吸引中央、省、市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有效拓展宣传维度,提升传播效能。

“文化+创新”赋能 “小”文创激发大能量

今年文化节的“红色青创·蓝花楹青年文化创意大赛”,吸引了不少青年创业组织、青年创业者、大学生和高校创业团队的参与。获得创意大赛一等奖的冰砖造型和花形两款雪糕产品,10天的线下销售额接近30万元,五一当天成交量超过5万元,并得到赏花群众和游客的一致好评。此外,每一件都经过独立设计、绘图、烧制和上色打造的独一无二蓝花楹胸针,让前来打卡的人们爱不释手,每上市一批都被一抢而空。据统计,蓝花楹系列胸针、头饰等在“五一”期间的线下销售流水超过5万元。

蓝花楹雪糕、蓝花楹胸针、蓝花楹压花贴、蓝花楹背包、蓝花楹棒棒糖……今年“五一”假期,在蓝花楹大道手持蓝花楹雪糕和梦幻花海来一张同框合影,已经成为刷爆朋友圈的打卡新方式。此次文化节期间推出的蓝花楹文创产品,是五华区文创开发越来越注重产品和市场的对接性,构建文化创新的多元经济生态圈的一个缩影。

五华区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丰富的本土人文要素,这些文化符号的背后是巨大的文化市场。未来在五华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科教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引领下的文化和创新理念,将通过数字文创、舌尖文创、艺术文创等多种形式探索五华文创的产品输出模式,五华文创创新创业的市场前景会愈发宽阔。

“赏花+经济”显效产生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蝴蝶效应

特别开通的蓝花楹赏花专列主题公交和蓝花楹时光邮局,让前来赏花的市民和游客有更多的体验感和现场互动感;红色青创基地的开放吸引众多青年创业小伙伴的加入,文创产品催热了旅游市场消费;手推车创意集市不仅聚集了人气、搅热了商气,还为不少灵活就业者开辟了岗位,增加了经济收入。

4、5月蓝花楹盛花期间,前来教场中路打卡的市民和游客达到40万人次,为周边的餐饮、住宿、零售业等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据了解,周边的餐饮、零售业等销售额较平时至少翻了一番;住宿业在“五一”期间迎来入住高峰,所有房间在节前10多天就被外地游客抢订一空;32个创意集市手推车销售额超过20万元;红色青创基地文创产品的销售额超过30万元。

在蓝花楹艺术节的带动下,5月1日—5月5日期间,五华区共接待游客83.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4亿元,假日平均每日游客接待量达到16.62万人次。五华区旅游市场态势持续向好,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据了解,五华区依托近2公里的蓝花楹花海,连续三年举办蓝花楹文化节,就是要在持续打造蓝花楹人文地标,培育出优势品牌,展示春城花都的无限魅力的同时,实现赏花对经济发展的“蝴蝶效应”。

下一步,五华区将按照云南省持续打造“三张牌”之“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进全域旅游,昆明市打造处处飞花的“世界春城花都”,建设一街一景的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努力实现生活更加舒适、环境更加宜居、人民更加幸福。(杨武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