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昆明市暨五华区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

2021年05月25日11: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昆明市暨五华区科技活动周启动。
2021年昆明市暨五华区科技活动周启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昆明市暨五华区科技活动周于5月22日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正式启动。活动时间为5月22日—5月28日,活动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近年来,五华区紧紧围绕“科教创新先行区”的功能定位,把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科技强区”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2020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7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绝对值达到29.226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250亿元。全区拥有各级院士工作站86个、重点实验室9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7家。拥有各级创新团队47个、云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位、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98位、云南省创新人才培养对象12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及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42位,初步构建起较为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科技活力竞相迸发、创新要素充分涌流的良好局面。

启动仪式对获得2020年度昆明市科普精品基地和昆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的单位进行了电子授牌。活动主办方还组织了精彩的机器人表演和无人机表演。

本次活动周设两个展区,分别是科技成果展示区和科技成就展示区。科技成果展示区集中了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云南大学等40余家知名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携最新科研成果和科技产品参展。

科技成就展示区重点展示了高校科技成就、著名科技人物、以及区块链应用项目等最新科技成果,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巨大成就。300余名科技工作者及热心市民在现场参加了活动。

活动周期间,还将组织开展昆明市第七届科普讲解大赛、“科技常下乡”示范活动,向社会开放全市科普精品基地、科研机构、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园区,组织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等,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蓬勃开展。五华区也将借此机会,不断扩大科技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积极营造人人重视科技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参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努力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为加快推动昆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五华区应有的贡献。(杨爽 文/图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