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打通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2021年05月21日11: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家门口就能取到自己的包裹。胡语珊摄
在家门口就能取到自己的包裹。胡语珊摄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不断释放,网购也成为了农村群众购物的主要方式之一。然而,由于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快递进村难“堵住”了网购的“最后一公里”。随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快递进村”工程的持续推进,今年以来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开远农村“网购难”的困境正在被打破。

“现在真的跟城里一样,几乎是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快递了,而且送货还很快。”5月18日下午,家住小龙潭镇新龙社区的村民李杰早早便来到了村里的快递点,跟村民们一边闲聊一边等待快递车的到来。李杰说,以往村民们都要跑到两公里外的镇上去取快递,现在快递直接送到社区里了。

下午两点,一辆满载着包裹的邮政快递车准时出现在新龙社区的村邮站门口,社区工作人员快速将包裹整理好,村民们排队依次签字、扫码、取件,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大家很快地拿到了自己的包裹。“现在政府在我们居委会设了村邮站,省力又放心。”村民们纷纷称赞。能在村里寄取快递,是许多像李杰这样的“村里人”的期盼。

今年,开远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通过积极探索,开远市政府与红河州邮政分公司达成协议,在全州率先实施“快递进村”试点工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设置了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六条快递运输投递线路,并启动建设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的市级分拣中心和46个村邮站,预计5月底可投入使用。

目前,邮政运营车辆已全部到位,“快递进村”工作正式启动,每天每条线路各配置1辆货运车辆,将包裹送至46个行政村。“目前我们所送的邮件包含我们老百姓日常在网上订购的包裹,特快、信件以及到村委会的党报党刊、杂志、平信等。目前来看,开远邮政到村的邮件,包裹量日均在500至600件,党报党刊日均在400至500份。”开远市邮政部门负责人朱兴兵介绍说。

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就是让老百姓在田间地头也能享受到便利的快递服务。“快递进村”作为一项贴近百姓生活的民生工程,为确保乡村快递服务质效,开远市结合实际,坚持服务民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统筹协调,将快递进村工作与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提升以及村邮站建设等多项工作结合起来,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努力形成解决农村地区快递服务瓶颈的合力。(胡语珊 詹大发 文/图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