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

云南电网曲靖陆良活水供电所为民服务二三事

2021年05月19日12: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电力工人到村里走访,了解群众用电情况。王吉聪摄
电力工人到村里走访,了解群众用电情况。王吉聪摄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陆良供电局活水供电所有员工32人,其中党员3名。多年来,活水供电所赓续红色基因,扎根革命老区,被陆良县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扎根老区,电亮万家”是他们的誓言,这群供电人踏着英雄们的足迹,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正用行动将光明播撒在龙海山革命老区。

遥控一按 蔬菜“喝”上了水

进入五月份,陆良一直处于干旱状态,然而活水乡雨麦红村的上千亩高山蔬菜种植并未受太大的影响,田地里有的苗刚刚长出,有的菜正在采收,一车一车销往外地。

白天,太阳烘烤着大地,到了傍晚,菜农万崇礼便会从小屋里走出,手指在挂在胸前的遥控键上轻轻一按,他的15亩大白菜瞬间便“沐浴” 在清凉的喷灌之中,不到20分钟,菜地便被浇得透透的。电接通后,让他种菜变得更科学、更轻松。看着快要上市的菜,他内心充满了喜悦,他说自己的菜不论斤卖论棵卖,市场好的时候每棵能卖到1.5元左右。目前,他有近9万棵菜可以采收,保守估计也能卖到六七万元。

雨麦红村种植出的山地蔬菜有罗马生菜、结球生菜、大苷蓝、小苷蓝等。去年,村委会带动群众发展农业循环种养殖,用秸秆、菜叶、牲畜粪便养殖蚯蚓制造有机肥,肥料用于栽菜,蚯蚓用来养鸡,今年共养乌鸡5000多只,养蚯蚓2亩多。雨麦红村委会副主任、陆良塔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乔良说:“我们合作社年收入300多万元,全村2806人,人均收入可达15000元,这一切都得益于电,所有的菜地都实现了电力抽水喷灌,现代农业种植离不开正常的电力供给。”

2020年,曲靖陆良供电局为雨麦红蔬菜种植基地安装了3台变压器,将电力线路架到了田间地头,解决了合作社抽水浇灌,加工废菜叶、饲料问题。

基井出水 电力线路架通

近些年来,龙海山区结合自身特点,立足高山土地肥、污染少等优势,打出了“一村一品”牌,大力发展起种植养殖,办起了生猪养殖企业和药材种植、加工企业等。

雨古村大多数为山地、石头地,这些地适合种植药材,村里主要靠种植云南参(臭参)、当归、木香等,全村500多户人家,种植面积3千余亩,大多数药材出口东南亚,仅药材一项户均收入有3万余元。村干部郑国良说:“我们地处高寒山区,常年缺水,种植药材过去想都不敢想,有电从机井里抽水,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石字坡村是一个彝族村,全村100多户群众,经济来源主要靠栽种烤烟,今年遇上干旱,村口一个水塘里的水,没有几天就被村民们抽得见了底。为了保住烟苗,4月份,村里在距村子几百米远的地方打了一口井。村长万得生说:“出水的第四天,供电所就把电接通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活水供电所党支部副书记保石金说:“看到老百姓急切的心情,我们也着急,我们组织了党员突击队,早出晚归,从村子里将400伏线架到了基井旁。”

仅三四月份,供电所便为9个村寨解决了9口井的抽水用电。

电接通,抽上了水,村民们的烤烟得救了,彝族群众穿上节日的盛装,跳起了大三弦,唱起了祝酒歌感谢电力人,歌唱新生活。

增加延线 群众烤烟无忧

进入夏天,位于龙海乡的花木山林场树木茂密、郁郁葱葱。曾经,这里是陆良的“塞寒坝”,栽树难、成活难,管住更难。多年来,龙海山区群众生活少不了烧柴、烧煤,好不容易长成的树林便会遭到偷偷砍伐,尤其是龙海山区烤烟种植广泛,满山遍野随处可见,烤烟季节到来,便要烧掉大量木柴。

近些年来,随着电烤房的兴起,从2018年起,龙海、活水两乡便新增3000多座。供电所为了让群众烤烟用电不发愁,在低电压台区的治理上做足了文章,每年7至9月,在烤烟烘烤期,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便会活跃在村村寨寨,他们通过新增变压器、安装自动调压装置、线路改造等措施,为群众烤烟护好电。

今年以来,龙海两乡对电烤房进行了再升级,变过去的只用电鼓风为全用电烘烤,目前已新建和在建纯电烤房350个,为了满足这些电烤房用电,供电所积极落实好电力配套工程,新增变压器5台,新架10千伏线路4500多米,延伸400伏低压线路130多条共6800余米。

活水供电所所长张学全说:“现在老百姓家里烧柴用煤的少了,经常有人和我们开玩笑,说院子里堆着的柴几年都用不着一根,好多都朽了,放了长出菌了。”(王吉聪、朱昆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